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封来信 | 在志愿服务中,我首先学到的就是担责

发稿时间:2022-03-29 10:45:00 作者:熊涵睿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亲爱的爸爸妈妈:

      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结束,我的志愿之行也告一段落。爸爸妈妈,请放心,我在这里一切顺利!我迫不及待提笔写下这封家书,向你们分享我在这里增长的见识。服务奥运,让我受益良多。

      作为摄影助理志愿者,我服务于被誉为“雪飞燕”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记者提供服务和帮助。

      在志愿服务中,我首先学到的就是担责。在一个岗位工作,遇到了问题,不管它的前因后果是什么,首先要做的是担当。不管他人怎么想怎么做,我都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我要做到问心无愧。问题越早发现,就能越早解决,就能得到越好的结果。只有勇于担责,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

      其次我学到的是真诚。真诚待人,就能给人带去温暖。天气寒冷,每当我们坚守岗位时,每当有其他志愿者或者外国友人向我们打招呼时,我们都很开心,觉得自己在这里的坚持是值得的,我们的努力得到了他人的认可。此后,我们也注定向他人问好。真诚,让整个场馆的工作氛围和谐温暖,由此产生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促进我们更好地应对一次又一次挑战。

      还有一点我学到的是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冬奥服务是一个很考验合作能力的工作,必须善于同他人沟通,懂得和其他业务领域的人通力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找到一个大家都能认同的点,是一段合作的开始;但真正让合作走得长远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远大的目标。

      最后我学到的是创新力。媒体中心有一些租借用的储物柜,老师给柜子编了号,并制作了借用表,后来有同学还制作了可以实时更新的电子表,并以此为蓝图,做了其他物品的登记表等等,让场馆的服务水平更加完善。我由此明白了,完成一项工作,其实就是一个打补丁的过程,我们不可能一下子预料到所有问题,但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开阔新的思路。只有不拘泥于眼前,才能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亲爱的爸爸妈妈,请放心,我坚信自己能在服务岗位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采。我的奥运之旅即将画上句号,但我会永远铭记这一段美好的经历,在冬奥精神的引领下,拼出一个精彩的未来!

      儿子:熊涵睿

      (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专业学生)

 
责任编辑:谢宛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