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洪绶的古莲(四):心游太古

发稿时间:2023-11-06 13:12:00 作者:王秉良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清人陈撰说,老莲的画“古心如铁,秀色如波。”古,是老莲最独特的气质。

  “古”是什么?“古”和“今”相对。今,是时风,也会是流弊。古,是岁月凝练的法则,是历史淘洗后沉淀的经典。

  古,不是一味往前追溯,它意味着恒久,意味着脱俗,超越了时空的限制,是天地之真意,宇宙之极则,“致虚极、守静笃”,寂兮寥兮,无往无来。

  从艺术家笔墨里的“古意”,能看见他有多深、有多厚。就像三代之鼎彝,朴鲁浑厚,让人生出无限的幽思。“复古”和“创新”好像是对立的。一个从往古中汲取力量,一个面向未来开辟新天。殊不知自我作古,不能心中没古。没有无所依傍的创新,特别是文化层面,那些打碎一切旧事物的新,意味着断裂,意味着盲动,必然会陷入痴妄的境地,难能长久。

  齐白石的篆刻学丁敬、黄易、赵之谦,还取法汉印,后来又深受《祀三公山碑》《天发神谶碑》的影响,才有了生辣恣肆的印风。绘画上衰年变法,是在精研徐渭、朱耷、石涛、吴昌硕等人的笔墨图式之后,融汇了民间艺术趣味,才终成一代宗匠。

  李白写诗,我们从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源于庄子、屈原的琦思瑰想,以及来自鲍照、谢朓的清俊风流。

  老莲热爱生命,更追求永恒。他的古,心在虚静,追求大朴,高翔远翥,俯视一切,抗怀千载。

  于是,老莲不仅从汉晋的古画中,借来了“古”的线条和形象,还要把“令人古”的金石器物都放到画里,让这些烂铜、怪石,给仿佛从楚辞和乐府里走出的高士美人做陪衬,让你一下就穿越到古的时空里。

  不仅总画石头,连罗汉、高士的面貌都像石头了,连梧桐树、菩提树、松树也都石化了。人坐在石头阵里,浑穆、静定,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

  石桌、石凳、古木、枯槎,锈迹斑斑的青铜花瓶、酒壶、香炉、笔筒,可能是子产、展禽用过的,可能是商山四皓用过的,最迟也得是竹林七贤用过的,没有一样是潘家园淘来的。

  可是,烂铜瓶里,总会有雅洁淡逸的花,或是梅,或是莲,或是菊,于是生机勃发出来,意趣鲜活起来。

  当下的画,包括一些声名煊赫的所谓大师之作,很多让人难以直视的浮躁气、江湖气、恶俗气、油滑气、铜臭气、龌龊气、疲沓气,加上匠气、薄气、戾气、浊气。

  历史这个静默的“古”是会检验、淘洗的。衮衮诸君,大凡有一点老莲这样沉潜于“古”的醒悟,也不会低劣到那个地步。

  他立脚在高古,也不屑和人争一时的得失荣辱。你要问他怎样才是永恒,他肯定也如《罗汉图》里的高僧一样,木然无言,无法可说。

  特邀编辑:只恒文

责任编辑:宋宝颖
责任编辑:宋宝颖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