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封家书 | 唯见吾行久 新年胜旧年

发稿时间:2024-02-08 10:15:03 作者:陈飞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爸,妈,展信如晤:

  想必你们二位收到这封书信肯定又惊又喜吧,惊于如今这“家书抵万金”的快节奏时代能收到一封书信,又喜于多日未见的儿子还能写一点“悄悄话”。说来惭愧,从去年九月来大连机务段报到到今天,我还没有畅所欲言地谈谈这段时间的生活与感想,也没有系统地询问你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和心情状态。今天在宿舍内,一人一纸一笔,写一封信,一者说一说这段时间经历的一些事情,二者聊一聊入路以来的感悟。

  虽然来大连的时间不是很久,但是和同为东北的吉林,方言还是有一些差别的,这段时间和身边人的交流,我感觉到自己的吉林话向大连话去发展了。我都能想到我回到家之后,你们问我过得怎么样,我说着一口大连味的吉林口音回答,笑骂我:虎孩子,才出去多久就“忘本”了。

  出门在外的游子,向来是报喜不报忧的,我也不例外。你们很多次和我说过:“你还是个孩子,有任何事情一定要和父母说,我们不一定能帮到你什么,但总比藏在心里要好得多。”参加工作后,我发现机车乘务员这个岗位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技规和专业背诵方面,自己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好在实作方面算比较得心应手。话虽这么说,接下来的路还需要我自己来走,未来的旅程注定是你们无法过多参与的,所以不用太过担心,我会找到适合我的方法。

  可能是步入社会的原因,我也能感受到自己渐渐脱离在校期间的稚气,甚至有点“老成”。之前您给我推荐的一些励志视频,我是不愿将时间放在“喝鸡汤”上的,认为人生都是定数,怎么做都是上天安排好的。但如今我会耐心看完逐字分析,从视频中分析他人成功的原因,再和自己的特点相结合,提炼总结成为自己的方法论。爸爸送我上火车的时候和我说:“你未来还会经历很多事情,事多压身,但也是磨砺自己,希望你可以披荆斩棘,走向星辰大海。”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感动了好久,说得确实很好,这句话我将牢记于心,在日后的生活也会更加努力。

  春节将至,外地的游子都将回家,然而儿子的工作性质,就是紧握手中的“闸”,严格执行作业标准,驾驶列车飞驰在大江南北,把旅客安全送往回家的归途。这个春节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陪你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一起吃热气腾腾的团圆饭。在老家要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我在大连很好,有我敬爱的领导,关心我的同事,知心的朋友,所以不必挂念。“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希望这封书信可以寄托这份跨越距离的思念。新年胜旧年,新的一年我会牢记你们对我的嘱托,在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以平稳的心态做好每一件事情。

  祝:

  安好!

  陈飞宇

责任编辑:赵小萱
责任编辑:赵小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