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封家书 | 同心相契 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4-02-11 11:48:02 作者:贾连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亲爱的老婆:

  见字如面。车行万里,无问归期,人行万里,思念依旧。此时我值乘的D60次正飞驰在京九线上,车外是大雪飘飞的华北平原,车内是热闹欢腾的归家游子,而我刚刚巡查完车厢,在安静的乘务室里给你写下这封家书。

  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心里激动忐忑,也许是习惯了彼此间的电话语音,突然地提笔终究有点不习惯,但是这封信藏在我的心里许久,还是希望写给你!

  记得初识的那趟列车,我是车辆乘务员,你是列车员,我作了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犹记得,那天我巡检路过你的乘务室,透过窗户看到阳光打在你的侧脸,那束光同样也照亮了我的眼眸。我鼓起勇气轻轻叩门,你开门的刹那,我们四目相对的瞬间,我看到你眼底温柔的光芒,而我也同样心生欣喜……我们出现在了彼此的生命里。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事实也是这样。列车上的工作是枯燥的,也是繁琐的——我按照工作规程定时巡查车厢,及时处理一些突发的设备故障,而你“立岗”,查票,做卫生。虽然我们值乘同一趟列车,相遇的时刻总是那么短暂,但是每一次的相逢,我都能看到你眼里的“光芒”那是鼓励、是期望、是信任。

  为了不负你眼里的“光芒”,工作中的我更加努力。我们曾相约顶峰相见,于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中度过,对于我们未来的规划是支撑我勤奋工作的动力,那些年我跟随着师傅“全国技术能手”“全路尼红奖章”颜其的脚步,多学多问多练。终于在我们认识后的第一年,我第三次参加福州车辆段生产运动会,获得检车员组全能第一名的成绩,忘不了那年春夏之交备考的180个日日夜夜,你对我的陪伴和鼓励,这个“第一”是属于我们共同的荣誉!

  在我们认识的第三年,终于在一起!2024年的春运,我们虽然值乘的是同一趟列车,因为排班时间的差异,我们有了短暂的分离。此时我在飞驰的列车上写着我们俩的第一封家书,而你还在单位备勤忙碌,看着那一家家亲人的互动,听着他们的家长里短,提笔之间对你有着“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绵长相思;有着“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分离滋味,更有着“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懂你感觉。作为青年车辆乘务员的我将坚持初心,用专业技术守护“绿巨人”的安全运行,也希望作为列车员的你能坚守岗位,用优质热情的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耐心、善良、信任、鼓励和陪伴永远是婚姻的底色,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愿我们能共赴白首之约。2024年春运,我们在路上!2024年春运,有我们独有的浪漫和责任!

  爱你的老公贾连山

  (作者系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职工)

责任编辑:赵小萱
责任编辑:赵小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