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封家书 | 温情相伴遥寄吾乡

发稿时间:2024-02-11 11:48:02 作者:李斯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亲爱的姥姥:

  铁龙呼啸人攒动,又是一年春运时。

  上次视频通话,您说今年春节要回常德看看,最近工作较忙,我不能陪您同行,以此信表达歉意。

  春运书写着万家灯火的幸福团聚,描绘了游子的乡愁,铁路运输在春运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看到过寒风肆虐的凌晨,车站工作人员等待旅客到达,见到过风雪交加的夜晚,工务人员在钢轨旁抢修线路,见到灯火通明的货场,装卸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的每一份坚守都值得尊重和铭记。

  记得大二那年,我曾陪您回常德,追寻曾太爷当年战斗过的足迹。湖南曾历经常德战役、豫湘桂战役、湘西战役,我们参观了博物馆,在英雄纪念碑前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您说那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无数革命先烈以青春书写誓言,用热血浇灌信仰,以不屈的精神铸就历史的丰碑。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日益强大,经济腾飞为国防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史为鉴,吾辈自强!

  汽笛嘹亮,春运的“钢铁脉动”绘就“活力中国”的生动画卷。从前,铁路养护基本靠人力,作业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装备升级,自动化人工智能助推铁路建设飞速发展。

  今年春运首日,历经3年建设的新常德站全面投入使用,将长株潭都市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大湘西旅游圈“串珠成链”,回望征途千帆远,翘首前路万木春,续航先辈的力量,必将执妙笔生花,不负年华。

  春节的拜年语和鞭炮声越来越近,绵绵的记忆里延续着儿时故乡张灯结彩,充满仪式感的节庆喧闹。朵朵烟花绽放,如流星飞过,繁花鼎盛,如仙女散花,姹紫嫣红,令人遐思无限,心旷神怡,那兴奋又紧张的惬意心情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游灯市、放河灯,伴着夜空中的烟花交相辉映,色彩斑斓,载着对新年美好的憧憬远航,心情变得温暖灿烂。月亮缓缓地从云端探出头,柔和的月光洒满一地,家门前灯笼高高挂起,寓意着新年红红火火、喜庆团圆。

  时光荏苒,怀揣着梦想与憧憬,我选择坚守岗位,在铁路人的年味中品尝幸福的意义,在历练中成长,心里比以往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虽然吃不上您做的大黄米芝麻汤圆,我把思念化作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沉淀在心里,实践在行动上。看着一列列满载物资的货车安全出发,看着一盏盏点亮的万家灯火,看着不断攀升的春运客流……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师傅们忙碌的身影,穿行在紧张有序的春运战场,崇高的敬业精神传递着家国守望浓浓的情谊,为运送南来北往的旅客,为守护铁路运输的安全,舍小家为大家,奋斗的赞歌接力传唱。

  姥姥,祝您龙年大吉,身体健康!

  您的外孙女

责任编辑:赵小萱
责任编辑:赵小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