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陪伴是爱最温暖的底色

发稿时间:2024-02-27 11:45:02 作者:卢晓霞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冬日的清晨,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洒向大地,给雪地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斗篷。寒冷的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气息,寒鸦在枝头欢叫,唤醒了沉睡的世界。

  与往日一样,我牵着女儿的手步行去上学。短短的6分钟,却是我们母女每日里难得的亲子交流时光。

  “妈妈,您送我到小学入学通道,咱们说拜拜后,别着急走,我一会儿还会回头和您说拜拜的。”女儿很认真地开启了今日的话题。

  “为什么要说那么多次拜拜呀?”我不解地问道。

  “每一次回头说拜拜我都能看见妈妈,这样妈妈就能多陪我一会儿。”女儿声音里带着的一丝哽咽,让我鼻子一酸,唤醒了眼底沉眠的泪。擦了擦眼角,我蹲下身子,轻轻地摸着女儿的头说:“好的,妈妈听你的。”

  到了校门口,我重新给女儿戴好帽子,拉好围巾,把沉重的书包给她背上,用手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了句:“去吧。”女儿拖着沉重的影子,慢慢走向校门,仿佛肩上栖着的阳光和书包一样沉重,走了两步,她就转过头来,向我挥挥手;我笑笑,按照她的样子也挥挥手。

  快走到教学楼入口时,女儿稍微停顿了一下,又转过头来看看,似乎找寻着我,然后自己笑笑又再次用力地挥了挥手。人群后面的我,不知道女儿是否能看到,仍旧习惯性地向她挥挥手、笑一笑,直到女儿的身影渐渐被拉远,消失在目光深处。

  这一幕,多像8年前母亲送弟弟回城的样子。那是一个阴雨连绵的下午,弟弟独自从老家驾车返城。从村里到县城的高速路口,需要经过一条沙土路。那条路坑坑洼洼、颠簸起伏,每逢下雨,更是泥泞不堪。

  “儿啊,雨天路滑,开车一定要小心。”弟弟的汽车即将发动时,母亲将身子探进车内,一遍遍地叮嘱着弟弟。汽车缓缓驶出,母亲还站在村口,挥舞着日渐干枯但依然有力的手臂,一声声的叮嘱追赶着远去的汽车:“开车慢一点,注意安全。”

  弟弟走了很久,母亲还没回来,我们正着急的时候,她进了门,全身都湿透了,可顺着头发淌了满脸的水,却不能洗去她灿烂而放心的笑。我们问她去哪儿了,她只是笑而不语。

  “女儿,我骑电动车紧紧地跟在你弟弟的汽车后面,送他到高速路口,这件事他现在还不知道呢,你可别告诉他啊。”多年后,母亲跟我说出那天的秘密。“妈,我知道,我不告诉弟弟,可是您为什么跟着送到高速路口呢,您才刚学会骑电动车啊?”我不解地问。

  “以后你当妈妈就懂了。你弟弟平平安安地将车开到高速路上,我的心才踏实啊。”妈妈的话语里浸润着爱与深情。

  8年后的今天,在一次一次目送女儿入校中,我终于读懂了母亲朴质回答里的爱。如今,弟弟每次开车从家里回县城,母亲依然风里雨里,摇摇摆摆地骑着那辆破旧的电动车,紧紧地跟在后面。我也如往常一样,在校门口目送女儿,直到她的背影扯断了我的目光。

  流年的浪花总是涤荡在辽远的心际,水波涟漪般徐徐荡开,风中花瓣样轻轻坠落。而那些微小到令人难以察觉的陪伴,却在不经意间留下点滴温暖感动……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谢宛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