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舞剧《深AI你》再访成都,亮相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

发稿时间:2024-03-07 09:54:07 来源: 光明网

  春风和畅,天朗气清。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舞蹈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盛大拉开帷幕,作为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的舞剧作品,《深AI你》受邀将于3月8-9日在四川大剧院连演2场,这也是本剧继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后,又一次亮相蓉城。

  舞剧《深AI你》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由深圳戏院执行制作并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担纲群舞团队。

    与人工智能并肩走向未来

  2024年开年,Open AI发布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继文本、图像之后,AI技术在视频领域再次取得突破性飞跃。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引发人们好奇又不安地想像人类生活即将迎来的深刻变革,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和谐共处?又将产生怎样的情感连接?这些问题一下子变得如此真实而迫切。

  《深AI你》源于对这些变革和问题的思考。舞剧将故事设定在人工智能飞速迭代的未来,讲述自幼失去亲人的主人公与AI机器人朝夕相处,在相互陪伴中产生情感依赖,但最终陷入尴尬和困境。舞剧带着对科技向善的美好期许,将“爱”置入关于人类与AI共存共生这一命题的讨论。

  《深AI你》诞生于科技之城深圳,有着鲜明的深圳印记。主创采风期间的“深圳印象”(参观腾讯、云天励飞、大疆等科技企业)、剧名与“深爱你”谐音、深圳街头的街舞元素……这个作品在深圳应运而生,是深圳对未来文化的表达。深圳的开放、包容、先锋性、科技感,助力艺术家为这部舞剧注入对未来的无尽想象。

  《深AI你》用艺术透镜眺望人类与AI新场景,将科技、舞蹈、戏剧等元素融为一体,呈现了一部充满科幻质感和现实代入感的作品,是一场科技魅力和人文思考的双向奔赴。“深圳科技”+“深圳文艺”的组合又将给观众呈现怎样的艺术思考。

    汇聚顶尖创作阵容,艺术勾勒未来图景

  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一极具挑战性的主题,《深AI你》汇聚了一众行业内顶尖人才:由创作出《朱鹮》《记忆深处》等多部经典作品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编导;由舞剧《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编剧罗怀臻担任文学创意;由舞剧《朱鹮》《水月洛神》主创郭思达担任作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两场演出分别由青年舞蹈家秦熙、李祎然领衔,罗嘉诚、冯世扬等国内顶尖舞者联合主演。

  主创群星璀璨,群舞团队也有着不俗实力。曾出品舞剧《记忆深处》等优秀作品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不仅作为舞剧《深AI你》联合出品方,同时联袂参演成都展演。经历创排和巡演的打磨配合,歌舞剧院的年轻演员们早就对《深AI你》怀有深厚感情,也和几位主演培养了十足的默契,为本次成都之行提供了有力的质量保证。

  更多样化的舞台呈现让《深AI你》极具视觉冲击力。机器人、裸眼3D、高科技屏幕等科技元素尽数彰显,特别是借助一条条吊景展现画面的视觉延伸,在运动中勾勒不同的表演空间,并在自由切换中呈现AI产品迭代与情感粘性之间的矛盾张力,于方寸之间勾勒出数字美学十足的未来空间。细腻的舞蹈情感表达,自带科技感的蓝色灯光,富有金属质感的舞美,动感十足时而情绪澎湃的音乐,共同构筑起一个如梦似幻的科幻空间。

    首轮巡演再访蓉城,2024整装待发

  首演以来,《深AI你》凭借创新的舞蹈编排、充满科幻感的舞美,以及在国内舞剧领域前所未有的主题探讨掀起了一股AI热,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好评。截止目前,首轮巡演《深AI你》已走过北京、上海、重庆、南京、成都、佛山等10座城市,用无声的肢体语汇,呈现在未来视角下对人与人工智能关系的艺术探讨,是深圳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体现与彰显,亦是深圳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融合发展在文艺领域的突出展现。2023年11月,《深AI你》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获奖提名。

  据悉,此次演出也正式开启了舞剧《深AI你》2024年的巡演大幕,将会继续以风貌独具的舞台展现,将这份来自深圳的“爱”与温度,传递到更多观众的眼前,带领大家一同开启这场通往未来的艺术巡礼。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