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如野草般不屈不挠的韧劲同命运格斗

发稿时间:2024-03-12 10:12:03 作者:刘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们是谁,我们就可把孩子引导成为谁。乡村孩子的未来道路是不确定的,我们没有告诉他们出路是什么,但给他们展示了各种可能性,只要孩子们愿意,他们总会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出路,成长为他们想要成为的人。——题记

      今年年初,我遇到一件事,当时我的一个弟弟学习成绩不好,家长拜托我找个同学帮他辅导功课。那时,我就开始思考,有钱的家长愿意出钱帮孩子补课,但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怎么办呢?我以前身边一些同学的父母在外务工,自己读完初中也出去打工了。听到他们务工回来后对小孩子说,“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你要好好加油”,我总是觉得难过。他们才十几岁,这一辈子只能这样了吗?这些乡村孩子的出路在哪里呢?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2023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在招募志愿者,主要内容是用各种课程丰富乡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活动就像一张网,托起孩子们的希望,告诉他们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我毫不犹豫报了名,不久后,我便成为了社区教学点中的一名老师,承担起部分课程。

      活动一共17天,在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消防救援大队,孩子们争当“小小消防员”,零距离学习消防、体验消防;在运动场,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打羽毛球、学习24式太极拳;在电影院,孩子们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思考祖国和个人的联系;在居委会大厅,人民医院医生传授溺水急救的措施,孩子们积极参与心肺复苏演练……市烙铁画非遗传承人还带领孩子们感受到2000多年烙铁画的魅力,大学生志愿者们更是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孩子们带来了阅读《小王子》、制作手工剪纸画、唱《不要怕》、排练《小英雄雨来》话剧等。

      活动倒数第二天,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电影院开展了2023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情暖童心”主题观影活动,我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八角笼中》。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它把现实的困境放在荧幕上,探索乡村孩子的命运和出路——生如野草,不屈不挠,要以如野草般不屈不挠的韧劲同命运格斗抗争。

      影片中,最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对命运和出路的思考。“八角笼中是什么?”面对学生的提问,我想了想说:“一方面,打拳的笼子是八角的,另一方面,它隐喻了生活中的困境。”我们好像无时无刻不处在生命的困境中,教育的努力和善意好像并不能改变所有人的命运,我们做了那么多,但还是有孩子走上了与父母相同的道路。“用石头打水漂,会泛起一圈圈的涟漪,哪怕最后下沉,也算绽放过,跟烟花一样,也是美好的”,在与志愿服务老师的交流中,我发现了另一种观点,总有孩子被改变了。“格斗是什么,格斗是我们这辈子的出路,我们的命。”格斗是大山的孩子一条出路,对出路的探索,也是《八角笼中》对于命运的一种解说:人生中处处存在困境,我们随时可能下沉,但与困境搏斗,获取胜利,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无论遇到何种挫折,只要不屈不挠,坚持最初的想法,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出路到底在哪个方向?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观感。“看完以后,我觉得读书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否则到社会上要吃很多苦。”“王宝强是一个农民,草根出身,他成长以后帮助了很多人,我要向他学习。”“对比之下,我觉得现在我们的生活太幸福了,我们要更加能吃苦,才能有好的出路。”“只要不放弃,我们就可以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

      “老师,我在想,腾辉是打拳的,所以他带出来的孩子会打拳,如果他做的是其他工作,那他带的那些孩子会怎么样呢?”观影结束后,一个小女孩提出来这样一个问题,当时我没有立即回答她。假期即将结束,在结业典礼上,志愿者老师为表现优异的小朋友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询问他们:“七彩假期即将结束,你们收获了什么?”小朋友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收获:“老师的陪伴和很多知识”“快乐”“剪纸”“朋友”“2000多年的烙铁画”“反诈骗”“阅读小王子”“跳街舞”“安全知识”……

      听到孩子们的回答,我想,这就是答案,我们上的课程包括我们本身就是一个答案。我们是谁,我们就可以把孩子们引导成谁。当“我们”足够多,孩子们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他们可能是老师,可能是军人,可能是警察……在那么多的可能性中,乡村孩子的未来道路是不确定的,我们没有告诉他们出路是什么,但给他们展示了各种可能性,只要孩子们愿意,他们总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路,成长为他们想要成为的人。

      “七彩假期”活动结束了,虽然我们仅能给予孩子一程陪伴,但我相信,他们必将如野草一般自由生长,不屈不挠地探索自己的“出路”。我知道这很不容易,但愿这段时间的收获,会陪伴他们一起上路,希望生活中的每一段爱和陪伴经历,都会成为他们日后生长的勇气,走出自己精彩的道路。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