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果巷陌(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2 10:36:03 作者:常州大学学生 周聪捷(18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青果古巷,道尽人物风流,书尽氤氲诗风。

      初入青果巷,没有太多惊艳,似入一处寻常巷陌,安静却又多了一丝典雅。大抵是清晨,绵长的小巷似乎仍在酣睡,三两游人闲庭信步,聊着家常话,路边商贩也才忙忙碌碌地陆续开门。迎着朝阳,我踏上青石板路,沿着古巷慢踱。

      轻松,舒畅。小巷像一阵微风,轻轻拂过心间,带去忧愁繁复的日常琐事。古时的它立于市井之间,而又脱于世俗,诗气氤氲,令人神往,这才有了唐荆川、赵元任等名士大家的青睐。

      深入这条古朴巷陌,我愈发惊叹于其深厚民族气节。周有光、瞿秋白、史良等先驱学者,都为这条小巷在婉柔中平添了一份刚毅色彩。

      小巷交错纵横,我不经意间失去了方向,似乎被小巷包围,青砖黛瓦,石板小路,三两步之间便是一处名人故居:古风犹存的唐氏宅邸,诗书满堂的周有光故居,豪迈大气的瞿秋白故居……文人气息扑面而来。文人与古巷,相得益彰,共同构筑出了这片青果巷陌。

      随着脚步挪动,时间流逝,青果巷中人气渐旺,道路两侧的商贩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商贩的叫卖声,后厨的翻炒声,还有游客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弹奏出一曲人间烟火音。各具特色的小吃美食,浪漫优雅的西式餐厅,还有古风古韵的玉器饰品。大抵是这种氛围的渲染,来到这里的人们,内心似乎都变得宁静了,这条被现代化高楼所包围的小巷似乎已经成为人们排忧解闷的最佳选择。古今中外的文化与生活方式在这条小巷中交错穿插,凝聚成了今天的独特风景:卧居于高楼之间,宁静于纷扰之中。

      我也见过很多像青果巷这样的古风尚存的街道小巷,但却并未有对青果巷一般的感觉。不似南京乌衣巷那般过于繁盛,也不似台南小巷的那般过于宁静安逸,青果巷给我的感觉,介于这二者之间,安静典雅,却又不失活泼之气。

      自古至今,青果巷一直都是常州市的一项重要地标,上面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常州人民的文化生活和历史记忆,它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常州人民内心深处的精神依托。传承,修复,发扬,让青果文风再次激荡于龙城大地。

      青果巷陌,文韵诗风与人间烟火,于这里相会,相容。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