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农行(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2 10:36:04 作者: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 曹佳琪(21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觉中国 供图

  冷山,怒流,翠微。

  一辆车,一行人,沿着盘山公路弯弯地绕。父母坐在驾驶位上,我静静地坐在后座,仰视着这一座座苍老而又厚重的大山。青铜色的树在路边排成仪仗队,山带着自然的厚重,淌着汩汩流水。

  清早的雾很冷,天也才蒙蒙亮,我摇下玻璃窗。父亲握着方向盘开过一座又一座山,迎面而来的清透的风吹乱了我的额发。

  虽然路很平坦,但是山会拐弯,车速加快,迷乱的风如洋葱那一层层辛辣的外皮,不分青红皂白地吹,便要眯眼。那山呢,山憨厚而又友善地蹲坐在古老的大地上,呼啸的风擦过脸颊,便能听到树木的呼吸声,再去望向四周,一排排的小房子,极其可爱地排在山脚下,也许是洗着阳光浴,舒服到想挠痒痒。

  坐在一旁的母亲,打开薄薄的地图,手指停留在上面的凸起,绿色的山脉与黄色的土地相融。母亲口中念着地名,手指从一方纸质延伸到苍老的深山——这就是母亲心心念念要来的地方。

  “快到了,快到了。”

  经过十个小时的奔波,车子才稳稳地载着人们来到巴桃园。正值夏日,本该毒烈的日光,在这里倒显得冷若冰霜。

  听人们说,巴桃园是“炎帝的果园”,下了车,那青山远黛便挤入目光。一轮轮的山,壮实地盘河而坐,参天锦木,郁郁苍苍。我跳下车子,踩在草地上,前方是一座木质的桥廊,横在水面中央,抬头与桥互相对望,像极了与江南古镇的初遇。

  谁不曾有一个风花雪月的梦呢?我牵着母亲的手并肩走入桥廊,淡雅朴素的雕花,木制的台阶,让人很容易想起明清小说里,那些花好月圆的情爱,“月儿弯月儿圆,月光如水照无眠”。桥廊旁边,种满了一排杉树,母亲指着杉树告诉他,这可是千年古杉。它们恬静的在这里生长,不闻不问,颇有隐者风范。

  母亲说再往前走,便是溪流谷。

  湖面无风,人烟稀少,偌大的湖面上,只有船只几艘,闲闲地漂着,像百无聊赖的划拳者,却挥不动拳头。我划起桨,往湖中央推去,湖岸边伸出着条条枯木,垂落在水里,近看,令人惊奇,上面发起了不少淡绿的芽儿。一种圆溜溜的心安胀满了它的心房,它是如此惊人,隐喻了生命的美好,暗示了细碎的希望。

  “走吧,带你们去看‘云蒸霞蔚’!”父亲正兴致高昂,像个醉酒大汉般搓着手道。

  坐上车,已是下午一点,正是燕子垭观云海的好时间。

  刚进入天燕燕子垭,气温便开始骤降,在夏天,这里的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人们费力地向上攀爬,一级级阶梯,抟浮云而上,阶梯很陡,走走停停再走走停停,酸痛感浸染了整个骨架。扭头看,旁边有一对年迈的夫妻,不声不响地走着,累了,便互相搀扶,别无他话。见此,我也不再抱怨疲惫。

  快了快了。奋力地爬了很久,终于来到顶端,一架状如彩虹的天桥,横亘于两座大山之间。

  任山风穿梭而过,林籁泉韵,我站在桥的中央,向下俯瞰,深渊似口,一片苍茫广阔的大地,有人正朝下一声大喊,声震长空。四周崖上松杉吐翠,红桦披棉,一时间,我有点慌了神,不知身在何处。

  “快看啊!”周围一阵骚动,他回过神来,人们熙熙攘攘地走着,有人望向那前方天边。

  快看啊!一浪浪翻滚的云水,从山下翻滚而上,似烟,似雾,似大自然无声地呐喊。云海翻腾,江潮澎湃。只能望见若隐若现的山顶,潜隐在滔滔云水中!只一刹那,金色的庄严,白色的纯净,红色的热烈,在云海翻滚中幻明幻灭。山顶上,惊红骇黄怅青惘紫的白雾浸泡着大山,人们在桥上张开怀抱,留下那与之相匹的笑容。

  去听去听,我听见燕子垭下云腾海海的拍击声,拍击着每一座坚硬,拍击着每一寸翠微,拍击着他血管里冻结的鲜红……这是大自然慷慨的赞歌,只有在此时才能感受到,泥泞破碎的人间,人类原来是如此的渺小,只剩下滔滔云海将人吞没。

  旁边传来轻微的声音,我好奇地转头,那一对老夫妻正互拥着,眼里是干净透彻的神采,老婆婆微颤抖着手,指向前方,对老爷爷说:“你看呐……”我突然感到一阵潮动,犹如万箭穿膛后的快哉。你看呐,美的地方纵然有很多,但这一刻眼中的此处,更加温和地容纳着这一切的景色。老婆婆扶着老爷爷大声地说着话,我微笑着望着老人们,上山的疲惫隐匿于雾海的彼端。

  自然总是这般神奇,他听见重物曳引之声,撞击着身体,他按住了那颗怦怦而跳的心。父亲说,人生漫长而短暂,有人见尘埃,有人云海。我感到迷惘,往回去细看,城中的车子呼啸过人的衣角,屋中的笔盖还没盖紧,墨水糊透了谁的本子,漆黑的夜里只有漆黑,一眼望不见星星。快忘了吧,这些蓬勃的生命,这些自然的震撼。人们被困在一方小屋,囿于一处难题,人们眼里只有自己,人们的圆周越来越小。

  也许是时候了。父亲朝着山下大声地虎啸一声。

  “嗨——”

  山会在那里等你,从盘古开天辟地起,巍巍然,屹屹然;树也在那里等你,直直挺立,不卑不屈。路总是很长很长,行者确是无疆的,去吧去吧。

  引擎声闷咳一声,我们下山了。弯弯曲曲地下沉,川流声和心跳声响彻了整个天空。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