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麦子与麦浪(小说)

发稿时间:2024-03-12 10:39:02 作者:广东广州市第五中学附属初级中学七(3)班 谢心悦(13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小麦子!”银色轿车的车窗降下,一个留着一头利落短发的女孩,迫不及待地将半个身子探出车窗,朝另一个女孩招招手。

      那个女孩回头一看,难以置信地将本来就大的眼睛瞪得跟铜铃似的。

      “小麦子!我来找你玩啦!”女孩打开车门,跃下车子,跑了过来,那轿车则调头开走了。

      “林悦……你怎么来了?”小麦子有些惊讶又有些惊喜。她皮肤黝黑光亮,脸蛋红彤彤像熟透的苹果似的,眼睛炯炯有神,高马尾扎得很整齐,身材略显消瘦,比林悦矮了一个头。

      “这不小长假了吗,我爸妈带我来这儿玩。他们先去附近买农产品了,我正好来找你。”林悦笑眯眯地一把拉住小麦子的手。林悦上次跟随志愿队伍到乡村送温暖,作为“小记者”采访过小麦子。

      “咦,现在不是刚刚夏天吗?为什么那边麦田金黄金黄的,像秋天时丰收一样呢?”林悦拉着小麦子走到麦田边问道。

      “因为这是冬小麦呀,秋播夏收的。春小麦才是春播秋收呢!”小麦子的嗓音稚嫩清澈,比二月的春风还干净柔和。

      两人手拉手,一起望向麦田。微风下,麦田涌起阵阵麦浪,形成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初夏暖阳温柔地在麦浪间洒下光芒,闪闪烁烁。

      “好美,好浪漫啊!”林悦不禁感叹道,她从小背包中掏出了拍立得,放入相纸。“小麦子,来!看镜头!”不等小麦子回过神来,她受惊的表情便与林悦大大的笑脸,以金黄麦田为背景被记录了下来。

      “这是拍立得,可神奇了,你看!”林悦将相纸取出,图像就慢慢显现出来。小麦子再次瞪圆了眼睛,表情惊讶,这个她以前可从来没见过。

      “给你!”林悦一把将照片塞到了小麦子手中,“照片送你!”林悦在小麦子开口前抢先说道。

      麦子害羞地挠挠头:“那……我带你去看个东西吧!”“什么东西啊?”“去了你就知道了。”

      于是林悦跟着小麦子钻入了麦田的深处,空气里弥漫着麦子与泥土的清新香味。麦芒很长,像枯草,又比枯草更坚韧,直立挺着,像一把把冲天的扫帚。

      不一会儿,林悦隐约看见一个土疙瘩藏在麦穗间。两人加快了步伐,走到那个东西跟前。

      小麦子灵活地爬上去,拉着林悦也坐了上来。“这是个碉堡遗址!”麦子晃荡着双腿,“是抗日战争时留下的,厉害吧!”

      “嗯!你好厉害,知道好多我不知道的事。”林悦转头望向麦子。

      小麦子慌忙摇摇头:“不,你才厉害呢!你们城里人懂的比我多好多……”说完又低下了头。

      “怎么会呢?”林悦放缓了语速,“你知道麦子是怎么种的,怎样生长,什么时候收割……而这些我都不知道。你们种的麦子还有其他农作物,能让很多人填饱肚子呢。而且,我知道你在上学,你哥哥也在上学,能学到好多知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小麦子听了,腼腆一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嗯,我们的老师是城里来的,千里迢迢专门来给我们上课。”小麦子停顿了一下,看着林悦的双眼说:“还有你也是大老远来找我玩,谢谢你。”

      “不客气,这没什么好谢的!”

      “嘿嘿!”小麦子笑了笑,又想起了收割的事,“对了,说起收割,我们村里最近来了几个大块头,轰隆隆地响,它会自动帮我们收割麦子呢!”小麦子神情激动起来,脸更红了。

      “哦,那个就是收割机吧?很多村子还有插秧播种机呢!听说许多乡村都在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粮食水果,有些地方还开发了农家乐旅游业呢!”林悦神色飞舞地说着,“你们现在还有城里来支教的老师教你们读书,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和你,我们大家的未来都很光明!”

      一阵和煦的暖风吹过,两人身边的麦子又是翻涌起来。一想到自己就身处在这片如此浪漫诗意的麦浪中,林悦觉得身子轻盈得都快要飞起来了。

      突然,一阵争吵声打破了这片祥和宁静。

      “整天不知道干活,光整这些没用的!”一个声音沙哑的老爷爷吼着。

      “早知道就不给你念诗了,你根本就不懂得浪漫!”一个正处变声期的男孩用还不成熟的嗓音回应。

      小麦子听了,“噌”地站了起来,“是我爷爷和我哥哥吵起来了!”两人连忙往争吵的那边跑去,边跑边听到持续的争吵声。

      “放假了,你都两天没正经干活了!读书有能耐了,不干活了是吧?!”老爷爷吼得破音了。

      “我又不是完全没干,学校里也有布置假期功课。”男孩的声音小了些,逐渐被老爷爷的气势压过。

      两人终于赶到了,林悦看到爷爷不由分说地抢过小麦子哥哥手里的本子转身走了:“管你浪漫不浪漫的,给我干活去!”小麦子的哥哥被丢在原地,气得攥紧了拳头,不甘地咬着牙,红了眼眶。

      “哥哥……”小麦子担忧地拽了拽哥哥的衣角,而林悦见到这场面,一股莫名的火气蹿了上来,老爷爷怎么完全不尊重小麦子的哥哥和他辛苦写出来的文章啊!林悦想都没想,转身就去追爷爷,想和他理论一番。

      不过她却看见爷爷进家门后,小心翼翼地拿起小麦子哥哥那个本子,戴上老花镜,眯起眼,仔细认真看了一遍,自言自语嘟囔了起来:“虽然我看不懂,但字写得还挺工整的嘛,上学看来还真学到了点东西。我落伍啦,你们年轻人又是什么麦浪又是什么浪漫的……我只知道要种麦子,磨成面粉,送到城里卖出去,至少让你们这些孩子不愁吃穿!唔,你们只管好好读书吧!长大了才会有出息!”爷爷说完,转身进里屋去了。

      林悦站在门外,将一切看在眼里,完整地听到了爷爷的话,火气早已烟消云散,还有点愧疚,刚才是自己误会小麦子的爷爷了。

      林悦转身走回小麦子兄妹俩的身边,此时小麦子的哥哥还在生闷气,杵在那里一动不动,眉头紧锁。小麦子则不知所措地站在哥哥身边,显得局促不安。

      “那个……”林悦打破了僵局,“你是小麦子的哥哥吧,请问我能听听你写的诗吗?”

      麦子哥哥也是高瘦高瘦的,听到林悦的声音,揉揉眼睛,低下头:“你真想听?”

      “嗯!”林悦用力点点头。

      麦子哥哥终于把眉头舒展开来了,微笑起来,小麦子也终于放下心来,露出几颗白白的牙齿,笑嘻嘻地凑了过来。

      “金灿灿的太阳,散发着金黄的光芒,金黄的光芒哺育出金黄的麦子。调皮的风儿途经这片麦田,身上也飘散着麦子的清香。大片大片的麦苗,一齐随风玩耍舞蹈,舞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啊,麦浪,是成熟的象征,是纯粹的浪漫,闪耀着太阳一样的光芒……”

      麦子哥哥念完了诗,3人又一同望向不远处此起彼伏的麦浪。

      “麦浪的形成,是由一株株麦子叠加累积起来的。”林悦轻轻开口了,“这些麦子,是你们播种下去的,再经过好几个月的精心培育,施肥、浇水、除虫,日晒雨淋,最后才形成的。这麦浪形成的浪漫,其实是大家勤勤恳恳付出的辛苦,是由许许多多汗水浇灌出来的。”

      听了林悦的话,麦子哥哥突然咬了咬嘴唇,低下了头:“也是……虽然感觉爷爷一直很别扭,但他也一直默默关心我们,爸爸妈妈去城里打工了,奶奶的身体又不好,是爷爷一直在照顾我们。我刚才不应该对爷爷用那种语气说话的!我……得去道个歉!”麦子哥哥冷静了下来,“谢谢你啊!”说完,他便跑回家里去了。

      而林悦的心情,也和此时天空中的万里无云一样明朗。“不过啊,生活中确实处处都能找到浪漫,不止麦浪,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是。无论身处何地,面临怎样的困难,都可以去发现、去寻找身边的浪漫,抱有乐观的精神!”林悦再次拿出拍立得,“哎,我怎么突然说起了这些,这次要准备好喽!三、二、一!”

      “咔嚓”一声,林悦和小麦子的笑容慢慢浮现于相纸,背景是晴空万里,还有大片金黄的麦浪。

      林悦又拿出一支笔,在这张相纸背面写上:“祝小麦子天天向上,活出精彩,拥有滚烫的人生!”随后递给了小麦子,“喏,拿好喽!这也算一种浪漫嘛。”

      小麦子接过了相片:“谢谢!”

      这时,银色轿车开了过来,林悦朝小麦子挥了挥手:“我要走了,再见啦。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找你们玩的!”

      小麦子也朝上了车的林悦挥挥手:“再见,林悦,再见啦!”

      小麦子一直目送银色轿车拐了弯,直到见不到影子。“说不定下次见面,我们这里已经成为最美丽、最富饶的乡村了呢。也说不定长大后,我们能在繁华的城市里相见!”小麦子愉快地想着。

      (指导教师:林幼娟)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