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望南乡(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2 10:48:03 作者: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教师 翟凌枫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多年前,我曾写过一首思念信阳的诗,题目叫《望南乡》。只因我在地处豫南的信阳求学4年,毕业后又一直身在豫北,因此称信阳为“南乡”。记得诗中有几句是这样的:“晨起桂花香,飞鸟转心肠。一闻沁心魂,二闻思故乡。昨夜嘱秋光,莫忘照南乡。昔年绿茗菁,而今我不尝。”转眼离开信阳已有近十年时间了,毕业后因琐事缠身,始终未能再次踏上南乡故土,未能再次走进母亲怀抱。然而十年春去秋来、世易时移,我对信阳的眷恋之情从未有所削减。每每思念,我便驱车来至太行山上,向南极目远眺,坚定而深邃的目光穿透层层叠叠的云彩,总能直望南乡。

      望南乡,望的是南乡的美景。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山水茶都”“豫南明珠”等美称的信阳,得天地之造化,蕴山川之秀灵,是一座兼具豫风楚韵的山水名城。走入信阳,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四处山水如画,惹人陶醉。这里,有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被冠以“中原第一湖”美誉的南湾湖;有因山势宛如引颈啼鸣的雄鸡而得名的著名避暑胜地鸡公山;有钟灵毓秀、翠柏满山的佛教圣地灵山;有中原最大的集茶、竹、禅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西九华山……信阳宛若遗落人间的一隅瑶台仙境,一路走来,处处皆是美景。

      记得在信阳时,每当冬去春来,朝暖渐温夕凉,我便约上二三好友来到浉河水畔,任由岸边垂下的柳条轻轻耷拉在肩上,享受着略带青草味儿的微风一遍又一遍地轻抚脸颊,而后捧起一杯香茗,轻抿一口,闭上双眼,便观见了百里茶廊、万顷林海。宛如身在一湖碧水、千峰竞秀的山水画中,人在画中游,美在心头留。

      望南乡,望的是南乡的美食。在信阳求学4年,我踏遍了信阳的山河美景、大街小巷,每当神劳形瘁时,最能抚慰人心的还是那股人间烟火气。信阳菜集南北菜系特色于一身,而又自成风格,其特色是鲜、香、爽、醇,偏重清淡,追求食材的原汁原味。那时,我有幸遍尝了肥美醇厚的焖罐肉、香辣劲道的固始汉鹅块、香脆清甜的炸藕盒、爽滑解腻的罗山大肠汤、鲜美细嫩的南湾鱼块、酱香浓郁的热干面等地道信阳美食,其中最令我怀念的,当属铁西花苑门口一对年迈夫妻卖的炸藕盒。

      做炸藕盒时,老夫妻先将清甜脆嫩的信阳莲藕洗净切片,夹入肉馅,再裹上面糊,小火慢炸。在高温的作用下,油将藕、肉、各种调味料的香味激发到了极致,满街飘香。藕盒炸熟后,捞出放至盘中,趁热撒上孜然、辣椒面。咬上一口,率先感受到的是孜然的浓郁香味和外壳的脆、焦、香,而后是藕的鲜甜爽脆,最后是肉馅的醇香细腻,各种滋味完美融合,让人倍感满足。吃一口炸藕盒,咀嚼的是满满的信阳味儿、信阳情。

      望南乡,望的是南乡的故人。唐代韦应物在《寄李儋元锡》中写道:“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又一年。”其中滋味我深有感悟。常言道: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多年来,每当我捧起一杯信阳毛尖,那香气便倏地一下穿过鼻孔直达大脑深处,迫不及待地唤起我的南乡记忆……

      难忘在冬雪漫天的寒夜,纷纷裹着棉被围坐在床边,一起畅谈理想、谈笑风生的室友们;难忘在考研前夕,大汗淋漓地搬来一箱巧克力,给全班同学加油鼓劲的辅导员王老师;难忘做家教时,总会在我书包里偷偷塞上几包零食的学生家长张阿姨;难忘悄悄把我喊进值班室,让我品尝从老家带来的炒板栗的宿管林阿姨;难忘和我一起畅谈诗词歌赋、共赏小桥流水的诗词学会的那帮好友们;难忘师院南门小巷里,总是陪我唠嗑,为我的煎饼多加香菜的“煎饼阿姨”……纸短情长,不胜依依。往事如烟,故人已然不在身旁,直到此刻,我方能真正体悟“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的高妙意境。

      望南乡,路漫长,更似在心旁。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