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稿时间:2024-03-12 10:48:00 作者:浙江绍兴市元培中学初二(2)班 陶怡臣(14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丝暖阳洒在“童颂中华”鲜红的荣誉证书上,看到那4个金灿灿的大字时,我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了五年级的寒假。那年,在众多的假期活动中,“童颂中华”脱颖而出,映入我的眼帘。

  说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顿时脑海里浮现出无数个英雄模范,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张桂梅。我决心要尽我所能讲好她的故事。从初稿到定稿,从PPT到定妆,从录制第一遍到第N遍……我家的电视成了我的大屏幕,手机是唯一的录制工具,妈妈成了化妆师兼摄影师,爸爸是监制。搞卫生,摆道具,打开家里所有的灯,打开空调,找拍摄角度……俨然一个迷你型拍摄现场。录制过程中,妈妈为了尽快出成果,给我想了各种办法制造“提字器”,但是我拒绝了,我决定要把稿件一字不漏地背下来。于是一遍一遍地讲,一遍一遍地改。有时忘词了,有时忘了要加一个动作,有时眼神飘忽,有时又太严肃,有时不够自然,有时又不够精神,一遍又一遍……

  中场休息时,我瘫在沙发上,感受到无比的困难。我耷拉着脑袋,忽然看到了稿件上的一句话:“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脑海中,一幅场景也慢慢浮现:张校长站在主席台上,听着姑娘们高声背诵校训:“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在张桂梅校长的坚持和鼓励下,姑娘们凭着对知识的渴望走出大山,我也应该像她们一样,无视一切困难,勇往直前。于是,整个录制过程中,这句话牢牢地刻在我心里,当背不出稿子、站在镜头前过于拘束、合不上音乐等等问题出现时,我没有被打倒,反而愈挫愈勇,一遍遍改进。

  “童颂中华”让一个身在小城里的我有了站在大舞台的机会,我触碰到了不一样的自己。“童颂中华”像一位慈爱的母亲,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全国各地喜欢朗诵的孩子们。相信我与她的双向奔赴,让我们的故事,不止于此。有她在的地方,就是我在追风赶月后拥抱的“春山”。

  (指导老师:严慧)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