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baobao故事 | 记忆中的小院时光(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2 10:48:04 作者:袁莲籽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儿时,最叫我不能忘怀的就是父亲侍弄的门前小院。小院朝东,每天早晨,它最早从沉睡中醒来。当太阳刚从东边探头,第一缕晨光便落在了小院里,给院中的花草、泥地、水井和我儿时的记忆镶上了一层金边。

      小院中最夺目的要数父亲栽种的第一株植物看桃。听父亲说那时我刚会走路,到我上小学一年级时,看桃树已枝繁叶茂,虽然结不出像样的果子,但开出的花要比普通桃树美上几倍。那时候,刚上学的我对知识非常渴望,一回到家就把书包往地上一扔,搬个大板凳到桃树下当桌子,专注地写作业。我最喜爱夏天在桃树下写作业,晚风轻拂,有了桃树的荫蔽,只觉清凉。春天在桃树下写作业,从不得安生。因为桃花开得美丽,已远近闻名,总有许多少女慕名而来,拍下“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照片。那些人觉得我碍事,便要求我搬离,而父亲都会配合他人,委屈我。等拍照的人散去,我才得以回到我的领地,闻着淡淡的桃花香,淋着翩然落下的花瓣雨,度过属于我的黄昏。

      看桃树正前方的景致也美不胜收,父亲在那里种了一排鸡冠花。父亲无事便在小院中打点那些花花草草,有一段时间,他对鸡冠花情有独钟,总去浇水、松土。那一排鸡冠花因独得父亲恩宠,长势喜人,开着大而密的花朵,形似鸡冠,颜色鲜艳浓烈,最是好看。其吸睛的程度一度胜过看桃,喧宾夺主起来。

      可能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我也开始对花草格外留意。有一年春天,我在院子的角落发现一小株擅自做主便钻出泥土的绿叶植物,它小小的,虚弱无力,似乎一阵轻风便会使它夭折。我找来一个花盆,学着父亲的样子将它移植。那一段时间,好奇心充满了我的五脏六腑,我总幻想着它会长大,开出小院中最美的花。

      上学前,我会将它搬到院子里晒太阳,放学回到家,我就把它搬回屋里,使它免受风吹雨打。那株植物慢慢长大,我的好奇心也越发膨胀。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它开出了黄色的小花,便忙不迭地捧着花盆询问父亲,父亲只是叮嘱我好好照顾它。又过了两个月,我发现它的根部有一些肥胖的米色东西从泥土中露出一小截,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将植物连根拔起,原来是落花生!我记得当时对那株落花生既心疼又惊喜,犹豫了一下,我就将花生直接剥开送入口中,那花生长得不算饱满,但清甜爽脆,那是我第一次完整地陪伴一种植物走过一生。

      在我12岁那年,父亲因为工作调动不得不将院子连带屋子一并卖给当时的邻居。我们举家搬迁到县城,住进了父亲单位分的两室一厅里,那里吃水不需要费力到井里去打,拧开水龙头就有;做饭不需要屋里屋外地跑,3平方米的厨房就能一站式满足需求。但好像在那一年,我关于童年的记忆戛然而止。

      时至今日,每当忆起童年,都还是在小院里发生的那些趣事。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