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志愿文化 | 同频共振的青春印记

发稿时间:2024-03-19 10:51:02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团委 罗振男 胡雪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滋兰树蕙,初心不渝。作为首批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1998年组建以来,已向各支教地输送了25届272名支教教师。25年风雨支教路,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努力培育一批“四有”好老师、壮大“强师工程”队伍,一届届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助力中西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与服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_______________

      “敢问诸君,这是何地?”

  随着这句发问,一场特殊的公开课在新疆库尔勒市第四中学开始。前一秒还在班里维持纪律的北师大研支团库尔勒分队成员刘翔宇,下一秒就换上了大褂、布鞋,贴上了胡子,摇身一变,成了“大钊先生”。

  这是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诗会,一次将百年前“大钊”的青春与百年后少年的青春联系在一起的相逢。“变化的是时代,是条件,不变的是青春奋斗、拼搏的底色。”库尔勒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苏爱萍在课后说。

  “没有人知道谁来上这节课,也没人知道这节课上什么。”当刘老师完成变装,走进教室时,孩子们都没有绷住,笑了。

  “公开课,是让孩子们能眼前一亮的精品课,是让同事们有所思考的优质课,而不是在班里一遍一遍排练之后的表演课、样板课。”队长张启月和成员王嘉宁也都参与了公开课展示,3人分别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抓好教学,上好每一节课,好好对待每一位学生。”这是分队开会时队长张启月一次又一次强调的。张启月生于长于新疆,从北疆的小县城一路求学到北师大。此次以研支团志愿者的身份重返家乡,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站上讲台。她经常想到小学时支教老师对她说的,“孩子,你得往远看,往外走”:“当我们是一团火苗到祖国各地去支教时,给大家带来的是火光,是温暖,是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可能。希望在我们鼓励下的孩子们,也像当年的我想要走出去看一看那样,去努力,去拼搏,去改变。”

  王嘉宁坚持每天晚自习辅导学生,接近凌晨才回到家中。她说:“在教学经验方面,我可能不如其他老教师,那我就用全身心的精力和努力来弥补。”吕妍仪担任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上课时,带孩子们走出教室,用“落叶画”“信任游戏”等,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肖松焘、李恒江则聚焦体育活动,以赛促教,将北师大“明月杯”篮球赛引入四中,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孩子在自由的日子里肆意奔跑”。

  作为青年教师,研支团有着其他老师比不了的优势——与学生更近的距离。“富贵儿,高考结束后我都第一时间把成绩告诉你!”高一八班的胡若愚对刘翔宇说。“老师,我将来想请你参加我的婚礼。到时候我们一起跳舞好不好?”高二八班的艾柯代对张启月说。

  亦师亦友,亦兄亦长,以灵魂唤醒灵魂,这是北师大研支团带去的青春活力,是一场持续了25年的青春接力,更是一代代北师大人与西部教育命脉同频共振的青春印记。很荣幸,能出现在你们的生命里。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