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事人说 | 不要冷了 此处,也不要忘了彼处

发稿时间:2024-03-19 10:51:03 作者:王秀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学妹:

  你好!你是在东南沿海的那座城市读的本科和硕士,其间在我的母校交流学习一年,有了这山东大学同校求学的背景,咱们就以学姐学妹相称如何?

  那天清晨,一早醒来,看到你的微信留言,还有一个十几分钟的音频文件。你在微信留言中说,完成了对《归人》的点评,你没有把《归人》作为满篇赞誉的文章,是将它作为我的心里话去理解的。很感谢你评文的真诚初心。你说这评论是即兴的,并没有文字底稿。后来,应我要求,你将音频转成了文字稿。出色的口头表达与漂亮的文字,都是令人羡慕的人生法器。学姐为你点赞!

  你的微信留言,是在晚上11点半之后发我的;音频文件,也是在另一个子夜录制的。彼时,万籁俱寂,你在处理了白天单位上的公务以及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待孩子老人都入了梦乡之后,才开始做这些事情——用你自己的话说,是“白日忙公务,夜间寄心怀”。

  谢谢你,也谢谢各位文友和老师对《归人》的评析。他们和你一样,文学是业余爱好,要挣钱养家,要处理手头各种各样的事情,有自己的书要读,有自己的文章要写。诸事加身,仍然抽出时间评读《归人》,让我这个归人感到了温暖,这分外寒冷的寒冬里,最宝贵的温暖。

  此处生存,彼处生活。这是早年我在新浪博客首页写的一句话。对于我来说,忙忙碌碌的职场,关乎生存,是人生的此处;心向往之的文学,关乎理想,是人生的彼处。那些忙忙碌碌的日子,我站在此处,时不时眺望彼处的风景。因有所期待,那些日子,便生出许多明丽与轻盈。

  我那时的情形,大约略同于你眼前的情形——身与心,穿梭奔忙于彼处与此处。我想对你说的是,不要冷了此处,也不要忘了彼处。说到底,此处与彼处,共同成就了我们的人生。没必要厚此薄彼,也不要厚彼薄此,因为,在我们人生的某一时刻,在我们的笔下,它们终会相逢。

  当初提笔著文时,曾拟了几个标题,《假如老家是万荣》《一个大槐树移民后裔的寻根路》《万荣寻根记》《归人》。第二、第三个标题略显直白,第一、第四个标题,给人回味的余地更多,最后选用了《归人》。如今返回来再想,“归人”二字,是最合适的一种表达。

  上周末驱车回万荣乡下探望公婆,路上和先生交流,我说,“归人”二字,是我文章里最想表达的意思,在我的潜意识深处,希望这生活的每一片土地,对我们而言,都意味着“归来”。先生点头赞许,说:你把自己视作归人,你和生活的这方土地会产生更多的黏合感,这土地会更好地滋养你。

  哦,说明一下,这信中的先生,和《归人》中的“颖父”,所指同一人哈,颖父即颖的父亲,用简称方便,没有什么典故。这即兴命名,结果害朋友们多消耗了一些脑细胞,真抱歉。

  回家、归人,都意味着温暖。

  这几年回乡,有时我会准备一个薄薄的硬皮本,记录返乡见闻和自己的感受。在去年的返乡日记中,我曾写下这样一段话:“从山西回山东,是回家;从山东回山西,也是回家。一本族谱,将背井离乡的凄苦,变成了两处家乡的喜悦。他乡成故乡,这样富有喜剧色彩的谜底,真的令人惊喜。”对我来说,一本族谱,是人生中那个充满惊喜的人生盲盒,在我远嫁山西的30年后,这盲盒拆开了,让我惊喜莫名也感叹万分。

  正如你评论里说的,如果早早了解这一点,我的人生会有所不同,起码,这感受中会增加更多的甜,更多的暖。

  乡愁与乡思,是因为地域阻隔而产生的情感,故乡给我们以慰藉和亲昵,但因亲昵而偏狭,现在看来是不宜提倡的。历史上的迁徙太多,先祖们在这方天地之间来来去去,有的留下了记载,更多的则没有留下记载。我们与脚下生活土地的缘分,真的很难说清。同事们读了我的寻根故事,打趣说: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有时远赴他乡,其实是祖先在召唤?

  我们的视野可以再宽广些,胸襟可以再宽广些。我明时的先祖,是从万荣孤山出发的,是从洪洞大槐树下出发的,我先祖的先祖,又是从哪里出发的?这样一直追问下去,也许我们会追到二里头、丁村、陶寺,会追到北京的山顶洞人,甚至会追到遥远的非洲大陆。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来考量,这颗蓝色星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我们生活的每一片土地,对我们而言,都意味着归来——只要你的脚步可以抵达、可以丈量。

  再回到我们生活的当下,抱定每一片土地都是归来的理念,于我们的人生有益。每一片土地都可以滋养我们的人生,把自己的生命融进脚下的土地,你可以从这方土地获得更加饱满、更加温润的滋养。接纳与对抗,亲密与疏离,接纳与亲密更加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更加有益于我们的人生。交通的日趋便利,让迁徙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吾心安处是故乡,即是让自己的生命融进脚下的土地,不对抗,全接纳,你会感到汩汩涌涌的力量汇入你的生命,丰满你的生命。

  对于我来说,能否找到族谱中记载的张虎村,这是现实层面的问题;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这是心理层面的问题。后者更为重要。

  吾心安处是故乡。东坡居士早在1000多年之前,就参透了这一点。人生豁达,人生适意,最终取决于我们的心灵、精神与意志。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全是我的心里话,逻辑上是否成立,倒没有多斟酌。我随便说说,你且姑妄听之吧。

      学姐

     

责任编辑:宋宝颖
责任编辑:宋宝颖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