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曹缦兮:把生活 “过得诗意且闪闪发光”

发稿时间:2024-03-19 10:51:00 作者:邹云香 本报记者 宋宝颖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曹缦兮,1996年生,小说笔名七忆欢。出版有《有计划地浪费一生》《活出人生高级感》《愿所有的姑娘嫁给爱情》等。

  “成为一名不温不火的作家,有一小部分喜欢自己的读者就好了”,这是95后曹缦兮初中时写下的梦想。曹缦兮13岁便开始在杂志上发表作品,14年持之以恒写作。

  “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有计划地浪费一生》(南京出版社出版)是曹缦兮出版的第6本书,她的文字和成长经历引发越来越多青年读者的关注。

  文学是曹缦兮的梦想,但她的梦不只文学。开咖啡馆、民宿、做自媒体,曹缦兮在着急忙慌的生活里,寻找着工作和生活的绝佳平衡点,她说想把生活“过得诗意且闪闪发光”。

      写作让她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曹缦兮出生在鲁中一座小镇,是一个出行两公里就能满足所有需求的地方。在初中之前,她的活动范围就只有方圆两公里。上小学的时候她就喜欢阅读,她在《有计划地浪费一生》一书中写道:“大概五六年级的时候,我就在学校旁边的一个书店里办了借阅卡。周六的下午我常常在书店里,一待一下午,楼上有座位且安静,可以让我满足又安逸地读完一本又一本的书,约摸着老板快下班了我才开始挑书,挑接下来一周想要看的书。”在谈论自己的文学启蒙时,她这样说道:“我很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是读书带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了解了不一样的人和事,也在心里种下了小小的文学种子。”

  曹缦兮13岁上初中时开始向杂志社投稿,“稿子发到杂志社邮箱以后,我经常收不到编辑的回信,文章石沉大海”。曹缦兮说,那个时候她在写与不写之间不断挣扎,大概在坚持投了将近20篇文章的时候,终于收到了编辑第一封回信,告诉她初审已过。“虽然只是初审,却足以让我欢呼雀跃,仿佛云层炸裂,阳光须臾而落。”

  这是曹缦兮写作的开端,至今回忆起来她还是有点小小的兴奋。然而当她幻想着文章被发表出来的时候,编辑发来邮件告知终审未过。“心情很失落,因为起初的期望太高,不过反过来想,我的文章也有小的进步了。”

  就这样,她的写作之路在希望与失望中不断交替,以至于她的文章一次性过稿的时候她都不相信是真的。她又连续不断地写了几十篇,锲而不舍地投稿,终于,有文章陆续被杂志社选用。

  但之后她的写作之路并不是很顺利,上天也并没有因为她通过了一篇稿子就格外厚待她,她的电脑里躺着许多废稿。为了给这些废稿寻找“出路”,她想过很多办法,比如把稿子修改之后发给文学网站,或者发到自己的博客里,“只要文章得到一点点展示就很欣慰”。

  坚持写作打开了曹缦兮人生的第一扇窗。她不断地写,不断积累,上大学时到报社实习过,做过文案策划,这些经历都让她的文笔得到了历练,也拓展了视野。上大二时候她签约了某小说平台,发表了多篇小说作品。在曹缦兮眼里,是文字让自己变得丰厚,是写作让她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客人变成了她笔下的人物

  喜欢折腾,不满足于一成不变的生活似乎贯穿了曹缦兮的整个大学生活和毕业之后的人生。大学里她上完课就参加各种社团,做兼职,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来用。

  曹缦兮大学毕业时出过一本书,叫做《活出人生“高级感”》。这本书是她大学四年写下的日记合集。“一上大学我就想要自己养活自己,在大学期间我做过很多兼职,去商场卖鞋子、在路边发报纸、当过讲解员、主持人、代课老师……所有能尝试的事情我都尝试了一遍。虽然赚的钱不多,但足以养活我自己,也让我见到了很多书上学不到的东西。”

  大学毕业后,第一时间曹缦兮就用自己的稿费创业了,和合伙人陆续开了咖啡馆、民宿等,用她的话说就是“一毕业就开始折腾”。

  为什么创业选择的是开咖啡馆呢?在《有计划地浪费一生》这本书里曹缦兮提到,开业那天有很多朋友和客人问了她同一个问题。曹缦兮说:“咖啡馆作为一种浪漫的、不会老去的意象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好像拥有了一个不为赚钱的咖啡馆,我就能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就能特立独行,就能完成我心中关于浪漫的理想。”

  有了咖啡店和民宿,她白天的时候在店里待着,不一定在哪个店,简单来说,哪个店需要她,她就在哪里。在店里她会遇到很多有趣的顾客,这也为她的文学创作积累了素材,她曾经在店里做过“一杯咖啡换一个故事”的活动,在开店过程中遇到的朋友、客人变成了她笔下的人物。

  唯一坚持和不变的是每天的写作。“看书、写作这是一段属于我自己独处的时光,谁都不能打扰我。      

  每天我都会给自己定计划写多少字的稿子,不写完心里不踏实。”

  但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曹缦兮也经历了创业失败,为了能给员工发工资,不拖欠房租,她把自己的小说版权售卖用来应急。“还好我挺了过来,如果人生再重来一次,如果我还有开店的机会,我还会选择这么做,这是我人生一个重要选项,我会积极争取,而创业这件事,和生命里千千万万件事一样,可以允许失败,但决不允许自己轻言放弃。”

  曹缦兮说,这是她再一次的成长,是跨过很多困难之后的坦然。而这些店也治愈了她,让她有无数个自由自在地可以发呆的时刻,也让她有无比专注的时刻。

      她的梦想不只创作

  2023年,曹缦兮出版了新书《有计划地浪费一生》,这是她写自己生活的第二本书,将自己毕业5年的经历和遇到的人和事写进了书里。

  “这是我写得最舒心的一本书,这本书里我写下了许多我认为值得记录的片段,还有遇到的很多可爱的人,当然也因为回忆某些细节和对自我的剖析时忍不住落泪,那种感觉就好像被暂时隔离在另一个星球,然后面对地球上发生的一切,产生的疏离、沉静和共情。”曹缦兮介绍道,书里也有很多关于亲情、爱情的故事,她从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写到创业路上的艰辛和不易,从自己成长历程中心态的变化写到遇见的那些有趣的灵魂,还有与家人闲话家常、与朋友君子之交、与爱人并肩同行里又暗含幸福的细节。

  成为作家,写文章,是曹缦兮目前能够想到的最美好、最有意义的事,也是她想用一生去努力、学习和践行的事情,但是她的梦不只文学,喜欢折腾的她,想把自己未来的人生折腾得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周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