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雪从天上来(随笔)

发稿时间:2024-03-19 10:51:04 作者: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第二中学高二(18)班 张添祎(16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第三节晚自习下课后,已是半夜。我背着重重的书包,双脚踩在雪地上,每走一步都有吱吱的声响,像雪抓着我的鞋,不让我走。抬眼望去,在路灯朦胧的光照下,雪花像无数喝醉了酒,又急着找人摔跤的蒙古族搏克手,于风的怂恿下,在校园里肆意飞舞。

      稀疏的云层泻下斑驳的灰影,低沉的风刮着丝丝寒冷。我的鞋与积雪挤压出缠绵交织的声响。雪时不时滑过脸颊,痒痒的,每一次心都跟着颤一下。这样的感觉大概是一种蝴蝶效应,有同学已开始欢笑追逐,捧起雪互打。更有煽情者,向夜空张开双臂,意欲揽雪入怀。我想,有了雪,草原的冬天便有了灵魂。倘若无雪,呼伦贝尔的冬天像个什么样子;倘若无雪,呼伦贝尔的苍生,拿什么跟天地对话。

      往年的初雪,总是星星点点、潦潦草草,云一过,风一吹,雪就没了,地上什么也没留下。这就像春天里的毛毛雨,还没飘上你的肩头,就被风吹走了;更像爱嬉闹的小孩子,还没等你牵他的手,就溜走了;又好像电视剧的预告片,故意吊人胃口 。

      今年的冬雪来得真早,刚一乍冷,雪就开始“整活”了,开场就是一出紧锣密鼓的大戏。首场雪落下了,就没打算退场,一口气下了三天三夜。接下来的日子,雪歇几天,下一阵,缠缠绵绵,没完没了。

      在我的印象里,呼伦贝尔好像只有两个季节:夏天和冬天。如果辽阔草原是自然遗落在呼伦贝尔最瑰丽的画卷,那么雪就是长生天写给呼伦贝尔最深情的诗篇。冬天的呼伦贝尔, 骄傲地活出了别人的“诗和远方”。今年的雪可真不冷场,只要开始“飘”,风就跟着“疯”。雪借风势,风助雪威,铺天盖地。如絮的雪花,像是被人用竿子捅碎了满天云朵一样,洋洋洒洒,打着滚儿、翻着跟头、 斜个身子往下落,像极了失散而归的羊羔,不顾一切地扎进草原。

      雪歇住的第二天早晨,房顶上,屋檐下,到处被雪覆盖着,楼院的铁围栏像被镶了银边。路边松树的头顶戴上了白帽子,枝丫上有小团小团的白雪,像是有人趁着夜色用手小心翼翼地捧上去似的。一群小鸟被这突如其来的雪“干蒙了”,分不清天地南北,却仍然煞有介事地拉帮结伙、毫无目标、突突带响地落下,又傻乎乎地飞起。鸟群在空中扇动着翅膀,似乎是找不到往日落脚的地方 。

      雪厚厚的,上学的路不见了底色。汽车像没穿防滑鞋的小姑娘一样,慢慢地在雪地里打着“出溜儿”。时不时,就有这个车“吻”了那个车的“脸儿”,或是那个车“贴”了这个车的“屁股”。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雪的确是上天写给呼伦贝尔草原最深情的诗,每一朵都是一枚晶莹的文字,她们聚集在一起释放低调的奢华。即使铆足了劲儿,也悄无声息,无论多大阵势,从不喧嚣。然而,如果这时到冬雪之下逶迤绵延的大兴安岭林区极目眺望,你会震撼得惊掉下巴,一夜之间雪悄无声息地绘好了千里江山图。“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茫茫林海顿失滔滔。一切都是那么壮美,一切都是那么安静,雪用最美的方式号召万物以沉默的方式呼吸。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只有雪有这个号召力。

      雪更是长生天赐给草原的福祉,请不要以为草原入了冬眠,她是在悄悄地“张罗”一场盛宴。看似冰冷的覆盖,其实是满怀火热的痴情。雪,飘在空中是飞舞的精灵,落在地上就是融入草木山河的血液。他要用自己的生命唤起所有草木山河的激情。在厚厚的雪被之下,装睡着了的小草,像婴儿睁开睡眸,醒过来了,盼望着在不久到来的春天,让自己绿得鲜亮欲滴,用最干净的眼神去看飘着朵朵白云的蓝天。其实不止是小草,草原上的一切生灵都有渴望。于是它们会在夜晚的雪地里开会,没有发言稿,没有麦克风,更没有掌声,天与地、山与河、花与树、牛与羊,都通通聚在一起用目光温暖彼此,用灵魂大胆交流。在如此干净的世界里沟通,张嘴都是多余的。

      每每在积雪最厚的日子里,属于蒙古人的那达慕大会便会如期举行。这是雪在呼伦贝尔草原策划的最鼓舞人心的主题,是最惊艳的雪上盛会。人们在雪地上祭祀,感恩上苍、感谢祖先、也感怀自己。人们把积攒了一年的感怀与感恩、美酒与佳肴、马技与歌舞等一切让草原人引以为傲的东西,统统在洁白的雪地上展现出来,以此向心中的苍天膜拜。每每酣醉与狂放是必不可少的,而最震撼人心的是雪地上的赛马环节,马和人的头部都挂着厚厚的冰霜,人将脸贴在马背上,马就接到了信息,于是万马奔腾,呼啸飞驰,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这时,你用眼睛看会哭,用心看会醉。

      呼伦贝尔的雪很绵远,往往到了5月初,阴坡的白雪还没有融尽,阳坡的草木已郁郁葱葱。雪流连转身,默默地回望被盎然生机占领的春天……

      至此,雪终要离开。

      雪的家和天使的家在一起,所以当初她从天上来。

      雪的魂和万物的根在一起,所以他选择在地下涅槃。

      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世世,岁岁年年。

      该是什么可以配得上雪那干净的灵魂呢?

      我知道,但我说不出来。

      雪也知道,但她不想说。

      昨夜有雪入梦,原来雪和人都不想说再见……

      这是一篇写雪的佳作。文章主题鲜明,情感饱满,地域气息浓郁。通篇以别致的视角,呈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作者对雪的观察和感受细致入微,对雪及雪所发出的声音的描写颇为独到。语言清新灵动,叙述张驰有度。在本文中,雪被赋予了生命和灵魂,也代表着希望和美好!

      (点评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青松)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