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瓦猫(小说,上)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2 作者:刘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

      “去云南吧,去云南吧。”一个声音告诉我,像一阵风。

      国庆假期我临时被通知不用值班,时间忽然空闲了下来。要如何度过这个假期呢?我打算去云南,长期以来,都很想去西南联大遗址看看的。我一边收拾行李,一边想着接下来几天的安排。最终,我买了去云南的票,辗转,换车,踏上了说走就走的旅途,等反应过来的时候,人已经到了昆明。

      刚到昆明时,天色已临近傍晚。云都变得好低,有的就在半山腰趴着,好像一进入山里,就可以触摸得到。风到这里都变得平易近人起来,带上一抹绮色,温和得不像秋天,真不愧为彩云之南,让我感觉自由又快乐。用地图查了西南联大旧址时,我看到昆明附近有一个西南联大博物馆,就在云南师范学院内,于是把客栈定在了这附近的翠湖。

      客栈名曰“婉君”,有一扇大大的门,门两边是一副对联,上联是“如云,如海,如山”,下联是“自如,自由,自在”。屋顶上蹲着一只漆黑的小猫雕塑,院子内环境古朴,院内有树,树上长着红果子,我有些不太认识,只觉得熟悉又雅致,氛围神秘又浪漫。

      到了云南,自然是要吃菌子。出客栈往南走,没有几步,有一面有贝壳铺成的墙,又称“云墙”,白白的,摸起来很有颗粒感,像是把云打碎了,用来敷墙。云墙上面的瓦是黑色的,圆圆的,看来像是大大的蘑菇头,走到正面一看,是一家云南当地的野生菌子店,门口还摆放了各种蘑菇。

      我们在这里吃了山鸡野生菌菇汤。入座后,先上来一锅汤,还有一篮子分装的菌子,旁边放了一个计时器,我们桌前却没有放碗筷,说要等时间到了才上碗筷。据说是因为以前有外地的客人在菌子还没熟时吃了,有中毒风险,为了防止食客“偷吃”,店家才想出这样的方法。等的过程有些无聊,我对店子里的一切都好奇起来,只见旁边有一个冰箱,上面印着一只大猫,侧边还挂有谚语,“每家房顶高高坐,圆圆的眼睛,大大的口,猫不像猫,虎不像虎”。这是什么呢?我歪着头想了好久。

      我们桌上篮子里的菌子看起来各不相同,白的、黄的、黑的,胖的、瘦的、扁的,有几十种,形态各异,我几乎全部不认识。我先问了店员这些是什么菌子,过来应我的是很年轻的男孩,大约只有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似乎是学徒,并不认得这些菌子,于是他转身就到后厨,用云南方言叫老师傅过来。我们听老师傅说了好多菌子名,鸡枞菌、牛肝菌、松茸菌、青头菌、干巴菌、羊肚菌,等等。老师傅如数家珍,但是我们却没有记住多少。

      锅里的水开了,满满当当的几十种菌一股脑儿倒下锅,再用汤勺搅拌一下,一阵香味飘来。

      计时器终于响起来。拿到碗筷以后,我先用勺子舀了一碗汤喝,又吃了菌子和鸡肉,味道实在是鲜美。

      二

      吃完以后,我准备回到客栈。

      客栈本应该离得很近,此刻,老屋子之间的小道却仿佛成为了怎么也出不去的迷宫。弯弯曲曲的小巷子别有一番风景,我们穿过一道又一道墙、一座又一座小房子、一棵大大的树、野雏菊,还有蓝雪花、金银花,绕了好几圈,却就是不见住的客栈。

      “嗷呜~你终于来了。”我循着声音无奈地往天空上望,我在白墙旁边的瓦上,看见一只黑漆漆的猫,它的嘴张得大大的,露出一口獠牙,似乎在追着屋顶上的一个小蘑菇跑。再看,在进门的屋脊上,这小猫又蹲着,它的样子奶凶奶凶的,像在嗔怪:“怎么才回来?”

      “我刚刚迷路了。”我解释说,“我们刚刚在这打转了好几圈呢。”

      “嗷呜~”在月光下,它站在屋顶正脊飞檐上不动了,两只眼睛有铜铃那么大,滴溜溜地转,张大了嘴巴,像是在吸纳什么,忽然,又拍了拍自己圆圆的脑袋,问:“怎么?你能看见我吗?你为什么不害怕?”

      “当然,我能看见你。”我有些好奇地问,“你是谁?我为什么要害怕,你是有点丑,但是怪可爱的,嗯,圆圆的脑袋,就是说有点丑萌丑萌的。”

      “我是瓦猫。”它回答,“你别看我叫猫,但是我像老虎一样凶猛无畏,能吞任何妖魔鬼怪,还能化用它们的技能,外号镇脊虎。你们刚刚被山魈迷住了,这种家伙的头大大的,圆圆的,生活在山林里,是一种独脚的精灵,像一把小蘑菇,会让人迷路,所以你们才找不见家,现在它已经被我赶走了。”

      “瓦猫?你就是在瓦上行走的猫吗?”我问,“那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不能告诉你我的名字。”它说,“除非你和我成为朋友。”

      “啊,那这太麻烦了,成为朋友就要对彼此负责,帮助对方完成心愿。”我说着准备离开,“我收回我说的话,现在我要进住宿的地方了。”

      “等等,你先别离开。”它叫住了我,“可是,我想成为你的朋友,我需要你的帮助,你愿意成为我的朋友吗?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就把我的名字告诉你。”

      “那你以前的那些朋友呢?”我问,“我为什么要成为你的朋友呢?”

      “她们大多都消失了,还有一部分生病了。我们告别以后不再联系,遗忘了彼此,然后再也想不起来。”瓦猫说,“你会需要我的。因为每个人都需要朋友。你看见我了,而且能听见我说话,这说明我们是天生的朋友,你需要我。”它说话的时候,眼里闪着星星的光,无比真诚,我相信了它。

      “所以,是你叫我来的吗?”我问,“我一直听到的那个声音是你吗?”

      “是,也不是。”瓦猫说,“就好像同频才能引起振动,只有当我们是一样的时候,我们才能看见彼此,听见彼此的声音,我们是天生的朋友。”

      “那好吧,我的朋友。”我说,“现在你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了吧。”

      “我叫……不,我现在还不能告诉你,因为我遗忘了自己的名字。”它有些无奈地说,“如果你非要问的话,可以问我的主人。但是她现在不在家里。在这之前,你可以叫我瓦猫。”

      “好吧,瓦猫。”我问,有些好奇。“那么,她去哪里了呢?”

      “她去了外面,等过一段时间就过来了。”它说,“你可以进来等她,我在屋顶上已经等她很久了。”

      “等了很久了。”我问,“有多久呢?”

      “这样说吧,我原来很爱吃柿子。主人说,要给我做柿饼吃,等柿饼吃完了,她就回来了。”它说,“但是现在,其中一个柿子已经长大了,可以结出新的果子了,但她还是没回来,大概已经那么久了,我已记不清楚了。”

      我原来以为瓦猫的主人是院子的主人,但是当我进去的时候,却发现猫已经不见了,屋外茶几上放着一本书页已经泛黄的书,好像已经很久了。

      “那她似乎是个学生?”我喃喃自语道。

      “是的。”瓦猫不知道从哪里又钻出来了,“她是一名学生。”

      “她似乎是从远方来的,对吗?”我说,我好像明白我为什么能听懂她的话了,“听你说话没有云南口音,像是我们这边的,那她应该也是吧?”

      “她是。”瓦猫说,“只有云南人才有瓦猫,我从来没有见过外地的瓦猫。”

      “那你叫什么名字?”我又问,“她又叫什么名字?”

      我在这里等待了很久,看见柿子圆了又圆,圆了又圆,但也没有听见瓦猫和它的主人回答,于是打算离开了。这时候,瓦猫又出现了,它说:“你不要出去,一旦出了这个地方,离开我的范围,我就无法守护你了。”

      “可是,我得回自己的家了。”我说,“你也可以回自己的家,你的家在哪里呢?”

      “我的任务是守护主人回家。”它说。原来,它也在找它的家。

      “不,你的任务是平平安安长大,然后,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呀。”我说 ,“你自由了。你是一只自由的小猫。你可以四处看看,为自己而活,过你想过的日子。”

      “不,我不能离开。我要守屋,主人回来看不见我会着急的。”瓦猫说,“除非我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或者找到主人,主人送我一样她的物品,让我离开,我才会真正获得自由,否则我不能离开这座院子太久。”

      “可是,你已经等了很久了。没有人会不喜欢自由的,你不想尝试一下吗?世界那么大,难道你就不想出去看看吗?”我想了想,变了说法。“或许你的主人也在找你,可能她也迷路了呢?她也需要你的帮助呢?你知道,人总是很容易迷路的。她们的脚太短,而路又太长,分叉又多,看起来又相似,是很容易走错的。”

      “好吧。你可以回去,但得带我一起走。”瓦猫叹了一口气,像是作了一个很大的决定,“确实,我在这里待太久了,想出去看看。我没有办法自己走,我需要你的帮助,需要你帮我找回名字,或者找回主人,你能带我去找她吗?”

      “当然,我们是朋友。”我说,“如果不麻烦的话,我可以试一下。”

      “如果麻烦的话,我们就多试一下。”说完,瓦猫已经钻进我的背包了。

      三

      “我们现在要做接下来几天的规划了。你要找的主人大名叫什么?”在带它离开的路上,我问,“能成为你的主人,应当是十分了不起的人。”

      “那当然,我觉得她很厉害。可是,我忘记她的大名叫什么名字了,我一直想不起来,但是我知道只要这个名字出现,我一定认得出来。”瓦猫说,“我隐约记得别人叫她刚卓。或许她小名叫刚卓。”

      “她去哪里了?”我问。我想在网上搜一下,想要找到她过往的一些痕迹,但似乎并没有这个名字。

      “我不清楚。”瓦猫说,头低下来。看着小猫实在可爱,我摸了摸它的胡须。

      “但她说,要去看遍云南最美的山河。”瓦猫想起好多东西。“她说,她想去好多好多地方,大理的苍山洱海,丽江的玉龙雪山蓝月谷,香格里拉的古城、寺庙,昆明的滇池、石林,看看云南的大好风景。”

      “那是去那些景点了吧。”我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这些都很不错,接下来我们就按照这个顺序去寻找她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

      我们先去了大理,看见这边还有青瓷瓦猫,瓦猫和它们进行了沟通交流。过程中又去体验了大理白族扎染这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我们选取了一块白棉布,选取繁星的花样,按照规定折叠好后,用板子夹住,然后放进大缸里,用植物染料反复浸染,染料看起来漆黑,主要却是板蓝根里提取出的蓝靛。浸染、氧化、再浸染,如此反复,布的颜色由白色变为鹅黄色,变成墨绿色,再变成蓝靛色,氧化好后用水冲洗干净,晾干。扎染色彩鲜艳、永不褪色。

      我们吃了手抓饭,来到丽江,看见了玉龙雪山和蓝月谷。玉龙雪山好高好高,我们本来准备上去,但因为没买到索道票,只能远远地观看。10月初还没有雪,只能看见裸露的岩石,光秃秃的,有云飞过来,大概显示出以往有雪的样子。玉龙雪山清峻,蓝月谷却很温和。没有云的时候,天空倒映在蓝月谷内,蓝月湖水就是蓝色,有云的时候,就奶白奶白的。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没有阳光,也没有云,就是翠绿色。蓝月谷多变,但是一直在玉龙雪山之下,也算安静。

      我们到了香格里拉,看见了纳帕海,从湖泊到湿地到草原,我们在大草原骑了马。骑马时,我们看见天上的乌云压顶,一会儿天晴,一会儿滴雨,一会儿又天晴。在阳光的照射下,我们看到了若隐若现的彩虹。我们看了雪山金顶,看见了寺庙,逛了古镇。在寺庙,一眼看过去金灿灿的,祈福带子上写着好多名字,久吉、哲仁、忆香、春怀……上面写满了平安、健康、幸福之类的句子。我问了瓦猫,但它摇摇头,这些都不是她的名字。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曹竞 毕若旭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