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雨林徒步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2 作者: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八(13)班 段依依(14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觉中国 供图

  寒假,我来到了云南西双版纳,这里之所以如此备受瞩目,当然不只源于它舒适的气候,更是与其自然王国的属性息息相关。这里被88%的森林覆盖,还有数不胜数的珍稀动植物,以及大名鼎鼎,对中国而言无比珍贵的——热带雨林。

  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踏上了通往原始雨林的神秘旅程。走在一条被人踩出痕迹的泥路上,我被沿途树上一个像粽子一样包裹起来的物体所吸引,向导告诉我这是黄猄蚁的巢穴,它是一种攻击性很强、吃起来口感酸酸的蚂蚁,全身呈琥珀色。它们的窝是用幼蚁吐出的丝,将树上的叶片折叠起来缝上而筑成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让向导把这个“粽子”打开,里面密密麻麻的黄猄蚁蜂拥而出,向四面八方逃窜。这一瞬间,我不禁感到浑身奇痒,头皮发麻!

  继续向前,雨林的神秘感开始显现。眼前的泥路慢慢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耳边隐约的溪流声,眼前模糊感觉有路,但脚下却没有正常的路。而这所谓的路,是由一条条粗壮的树根,大大小小的碎石和周围的枯枝败叶堆积而成的。周遭植物的颜色也渐渐由枯黄转为深绿,抬头仰望,身旁那些高耸挺拔的大树,虬结交错的藤条,还有片片巨大到可以将我包裹起来的叶子,交错重叠地笼罩在头顶,阳光只能透过细缝照射进来,而我置身于这片密林之中,就像是被仪器缩小了一样,显得那样渺小。

  从一个陡坡“滑”下,大小不一且浑身披满青苔的石头路映入眼帘,石缝间溪水从中流过,或急或缓,我们要蹚水前行了。石头在脚下疙疙瘩瘩的,走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好似在做足底按摩,每一步都要摸索前行,以防被松动的石头崴到或被青苔滑倒,这一刻我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摸着石头过河”。沿途我掬起一捧溪水拍在脸上,清爽蔓延心头。这时向导捡起溪中一块石子,在旁边的大石头上涂抹起来,我发现这石头竟涂出了橘红色,我也随手拿起一块涂抹起来,这块居然是黄色。向导告诉我,这些石头摩擦后便会融化,将这些好似颜料的石浆涂抹在身上,可以起到防蚊虫和防晒的作用。

  突然,向导用手势让我们放慢脚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一条浑身翠绿眼睛却通红的蛇,缠绕在一根树枝上,它的身姿与树枝树叶融为一体,不仔细看的话根本发现不了。向导告诉我这是一条竹叶青,一种带有剧毒的蛇,所以我们一定要绕开它行动。

  6公里的徒步,向导沿途一会儿砍芭蕉树给我们喝芭蕉汁,一会儿随手折断一株植物,剥开枝干抓出藏在里面的肉虫让我们品尝。他指着那些像网一样缠绕攀附在大树上的藤蔓,告诉我它们是如何通过绞杀其他树木来获取养分的。他说,雨林里虽然每时每刻都展现着自然界残酷的生存法则,但因为它可以调节气候、维持水循环、净化空气和保护土壤,所以雨林对全球的生态平衡至关重要。

  在雨林徒步中,我见到了地球最原始的模样,感知到了雨林的神秘与生命的顽强,这一路的长途跋涉,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更让我明白了生态平衡的重要与保护地球的意义。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