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从前慢(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3 作者:河南南阳市唐河县友兰小学教师 樊德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年少不更事,初读画家木心的诗《从前慢》,只觉平淡,无波无澜。年岁渐长,再来回味,才觉直抵内心。

  从前的时间,很慢。

  乡村的清晨,是从大公鸡那一声声高亢悠长的啼鸣中醒来的。初升的太阳,爬出地平线,把温暖和光明,重新布施给大地和万物。

  新的一天,缓缓地拉开了序幕。

  饭得一口一口吃。从古至今,民以食为天。以前农村人的一天三顿饭,以粗茶淡饭为主,只有逢年过节,才能有点荤腥。每到饭点儿,左邻右舍喜欢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天当房顶,地当餐桌”的“饭场儿”。大伙边吃边聊,你有来言,我有去语。乡情乡事,家长里短,有分有享,有问有答。我尝尝你的馍,你品品我的菜。一顿早饭,往往吃到太阳爬上树梢,还意犹未尽。要是晚饭,吃的时间会更长些。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在月光下或蹲或坐,或倚或靠,吃着饭,谈着过往,聊着将来。孩子们玩累后,常常会缠着老人们讲故事。老人们抽着烟袋锅,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从三皇五帝,民间传说,说到古今传奇,趣闻轶事。人们都静静地听着,等着,仿佛等着故事慢慢讲完,仿佛等着孩子渐渐长大。

  活儿得一件一件干。吃罢饭,男人们牵着牛,拉着车,带着农具,去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都有活儿,一年四季都有收获。前面的活儿刚干完,后面的活儿又接上了。每一个活儿,都要耐着性子慢慢干,急不得,慌不得。侍弄庄稼,得了解庄稼。不了解它们,它们就不听话,不好好长。什么时候发芽,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结果,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都有讲究。早不得,晚不得,都得操心。种庄稼,得向庄稼拜师学习。学习它们不急不躁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一个种了多年庄稼的农民,其实就是一个植物学家。他了解植物,就像了解自己的孩子。他在潜移默化中,修炼出了植物的耐心和细心,更具有了植物的毅力与定力。所以,许多土里刨食的农民,面对天灾人祸,都能顽强地活下去,直面人生。

  女人们缝缝洗洗,慢工出细活。没有洗衣机,什么都得手洗。棉油皂配搓板,反复搓洗,能让脏衣物焕然一新。丝瓜瓤加清水,反复擦拭,能灶房灶具干净整洁。被褥的晒洗,需要及时充分。家畜家禽的饲养,讲究按时定量。给男人织的毛衣,要一针一针地织。每一针,都要想好,每种图案,都打腹稿。给孩子纳的鞋底,要一针一线地纳。每个针眼,都要清晰,每个针脚,都要扎实。给老人做的棉衣棉裤,要量体裁衣,穿上去不紧不松,正合身。她们心灵手巧,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琐碎,耐得住劳累。阳光下,灯光下,她们把自己的温柔与贤惠,一针一针地织进去,一针一针地纳进去。她们是传统美德的开创者,更是继承者。

  老人们含饴弄孙,得悠着点儿。年岁大了,腿脚不灵便,眼睛不好使,不能慌了神,不能乱了阵。不会吃饭的孩子,得一口一口喂,太热太凉都不行,温度要恰到好处。爱哭闹的孩子,得慢慢哄,用尽全身解数,只为博孩子一笑。蹒跚学步的孩子,容易摔倒,得慢慢扶着走,慢慢引着走。生命的延续,是经年累月的慢。亲情的延续,是日积月累的慢。两种慢,都要全力以赴,呕心沥血。

  赶集路很远,人很慢。有挎篮子步行的,有骑着自行车去的。要买针头线脑,居家所需,得记清。要卖的土特果蔬,手工制作,得拿好。孩子要的玩具小人书,得记牢。离集镇十来里地,来来回回,得一整晌。路是土路,车很罕见,想咋走就咋走。路边长满了野草,点缀着野花。采朵野花,捉只蝴蝶,都是乐趣。累了,就在杨树下休息一会,喝口茶。乏了,可在清澈的小河边,洗把脸,精神一下。大包小包的东西,在坎坷的路上颠簸,可得悠着点儿走。对于望眼欲穿的孩子来说,父母满载而归的幸福,比什么都强。

  以前通讯不发达,人们想联系的话,主要靠写信。铺开稿纸,用钢笔写下自己内心的声音。无论悲喜,都是真实的自己。每一个方块字,都带着自己的心跳,自己的体温。贴上邮票,投入邮箱后,就只剩下等待。邮车也慢,慢如蜗牛,你无法催。信寄出去了,什么时候到达,什么时候回信,由不得你,唯一只有等,慢慢地等。这个过程十分煎熬。等到某天,书信突至,见字如面,那种喜悦之感,绵长而久远。

  那时候,一切都是缓慢的样子。日出慢,日落慢。日子虽然清苦,但是很充实。吃着自己种的五谷、蔬菜、水果、家禽,从不担心会有健康的隐患。望着春风中的桃红,燕舞,听着夏夜的蝉鸣,蛙鸣,闻着秋天的瓜香,果香,看着冬天的雪铺满村庄,田野,觉得还是自己的故园最美、最亲。

  人们把时间,过成了日子,把日子过成了岁月,把岁月过成了人生。风,还是自由的风,吹着大地上的事物,让它们从青涩走向成熟。雨,还是纯粹的雨,沐浴着世间的生灵,让它们从被爱走向会爱。

  那时候,生活的哲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好好活着,朴素,真诚,踏实,与世无争,与人为善。

  那时候的慢,慢得让人怀念。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