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蓄绿播芳共华年,随风轻舞阅天涯(随笔)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3 作者:浙江杭州市萧山信息港小学教师 张梦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识一抹嫩绿·与书相交

  又是一年开学季,忙碌中见欢喜。在期盼中等来一群好奇的“蒲公英们”,他们稚拙且天真,好动又活泼,就似嫩绿芊芊的草株般,充满生机与希望。

  季秋时节,七八岁稚童手捧着《三字经》,跟我齐念“守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望向我的一双双眸子里,充盈着认真与纯善。

  “孩子们,你们看这幅图。”我边说边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老人和儿童的图案,“老人在上,小孩在下,这样子像什么?”

  “像小孩在扶老人。”孩子们按捺不住,纷纷脱口而出。

  “是呀,古时候的‘孝’字就是这样写的,这个象形字是儿孙搀扶老人的意思,告诉我们要孝敬长辈。这不仅是比学语文和数学更重要的事,孩子们,这也是我们作为中国人一定要继承的传统美德……”

  孩子们郑重地点了点头,动笔把书上的“孝”字圈了起来……教室里又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仿佛涌动着一阵淡淡的书香。

  在这节班本阅读课结束之际,我呼吁孩子们:“从今天开始,用微笑去认识你的父母和长辈吧!”

      织一团绣绒·与美相遇

  时间如白驹过隙,平淡中见变化。草渐长,花妍立,我的“蒲公英们”识得了不少字,能自己读书了,课间常流连于教室书柜旁,采撷片刻的美好。

  每一个读书的闪闪发光的日子里,我们一起穿梭古今,对韵写诗,品读故事,与美相遇。我们读《弟子规》里《黄香温席》《孟宗哭竹》的事迹,感受真挚的孝心与亲情;我们同孟郊一起吟诵《游子吟》,体会母亲的挂念与深爱;我们翻看《我妈妈》《逃家小兔》等绘本,懂得了爱要传递与延续……

  “老师,昨天家里的碗筷都是我洗的,地也是我拖的,爷爷奶奶都夸我能干呢!”小吴自豪地对我说。

  “张老师,我也是!我还给爸爸妈妈讲故事听,哄他们睡觉哩!”小江笑得捂住了自己漏风的大门牙……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和我说起自己的生活,还把感悟写进了班级诗集里。“妈妈长白头发了/一根两根三四根/我长高了/一厘米又一厘米/如果我长高一厘米/妈妈的白头发少长一根/那该多好啊。”“我想做一朵很美的花/这样/我的心可能也会变得更美吧/住在里面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会不会更高兴呢?”……温暖在此间驻足。

      视一片飞絮·与乐相伴

  言传身教细无声,进步中见乐趣。“蒲公英们”执伞乘风,在广阔的书海中尽情遨游,找寻人生的真谛。而我正像那微微吹动的一阵风,将希望洒遍心田。

  “孩子们,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在大家的提议下第一次在敬老院里举行活动,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班级读书会。现在,舞台属于你们。”

  孩子们轮番上台表演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诗朗诵,表演情景剧,背儿歌,讲故事……我坐在台下,看着爷爷奶奶们笑得合不拢嘴直竖大拇指的样子,望着孩子们或紧张或自信或兴奋的各种模样,忍不住微微湿了眼眶。

  小草芳菲日渐长,蓄绿播芳共华年。陶然雅娴读自在,随风轻舞阅天涯。我的孩子们慢慢地长大了。他们要向更远的地方前行了,而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手里有书,生活有乐。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