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我和闺蜜“云赏樱”(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4 作者:北京理工大学教师 曹珊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的一天,舍长晴子在大学室友群发了一张照片,一簇簇粉白的樱花,映衬着琉璃碧瓦朱漆窗,煞是好看。顿时引来赞声一片。“太美了!”“好想回母校看樱花!”身在北京的我,和远在美国的思思眼馋地说。

  看我们心急的样子,晴子立刻拍板,明天给我们来一场直播赏樱。

  次日清晨,晴子带上手机和支架来到武大校园,一场云上赏樱之旅就此拉开帷幕。

  “第一站到了!”晴子兴奋地宣告。此时朝阳初升,游人不多,樱花园里一片静谧。纷繁的樱花在晨光中开得格外喧闹,红的似火,粉的像霞,白的胜雪,掩映重叠,争妍斗艳。一株株花枝低垂的樱树,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犹如盛装打扮的新娘。那娇艳欲滴的花瓣像是姑娘扬起的笑脸,洋溢着青春的光彩。

  “还记得这是哪里吗?”晴子将镜头对准园子中间的一处雕塑。鱼尾鸟身的“鲲鹏”雄踞在一块石碑上,双翅高举,似是正要振翅高飞,在满园樱花的映衬下,更显气度非凡。石碑上面镌刻着醒目的四句诗——“北溟深广,鲲翼垂天,云搏九万,水击三千”。

  “鲲鹏广场!我以前经常在这里晨读。吹着柔柔的清风,闻着淡淡的花香,读着优美的古文,真是一种享受啊!”我动情地回忆道。“是啊,我还在鲲鹏广场参加过英语角、音乐会,度过了许多愉快的时光。”思思也发出深情感慨。

  从鲲鹏广场一路向东,我们跟随晴子的镜头来到了此次云赏樱的第二站——樱园老斋舍。

  这时候丽日高悬,游人渐渐多了起来。人们在樱花树下悠闲地漫步、拍照、遛娃,摩肩擦踵,热闹非凡。“‘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老斋舍的樱花,真是绕花千百回都不够。”晴子边说,边将镜头朝上推。但见青色的琉璃瓦与娇艳欲滴的樱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唯美的水墨丹青。微风拂过,片片樱花瓣如漫天飞雪簌簌落下。“恐是赵昌所难画,春风才起雪吹香。”我不禁吟起明代宋濂的诗句。“好诗,应景,不愧是中文系的才女!”思思拍手称赞。

  “两位才女,现在我要带你们去樱顶看看咯!”晴子顺着百级石梯登上樱顶,镜头里的风景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粉色,像一条银河从珞珈山倾泻而下,浩浩汤汤,蔚为壮观;又如朵朵轻飞的云,浮动在层峦叠翠之中,流光溢彩,如梦似幻。“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思思轻声感叹道。我们全都屏住了呼吸,沉浸在美轮美奂的樱花图卷中。

  “看过了白色和粉色的樱花,我再带你们看看罕见的绿樱。”转眼间,晴子已来到了行政楼旁,此次赏樱之旅的终点站。

  和樱花大道相比,行政楼旁的樱花林规模不大,但胜在品种新奇。“第一次见到绿樱,就被她与众不同的花色惊艳到了。”我不由赞叹道。“万红丛中一点绿,确实很罕见!”思思附和道。晴子特地将镜头拉近了点,好让我们更近距离欣赏绿樱的风姿。

  初绽的绿樱呈粉嫩的淡绿色,靠近花蕊部分呈白色,层次分明,看上去犹如一块淡雅的翡翠。这种绿色的樱花不同于白色、粉色樱花,没有浓妆艳抹的脂粉气,倒有一种天然的清新淡雅。正如李白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沉醉在樱花灿烂的光辉中,不知不觉已到了告别之时。晴子提议道:“我们合唱一首《樱花树下的家》吧!”我和思思欣然应允。晴子在一棵樱花树下坐下来,伴随着迎风飞舞的落樱,柔美的歌声在屏幕两端响起:“半个月亮珞珈那面爬上来,又是一年三月樱花开……”是啊,真想这一辈子坐在樱花树下,任雪白的花瓣贴着脸颊飘落下,美丽的樱园我们的家……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