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baobao故事 | 蚕豆青青春意暖(随笔)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4 作者:杨晟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的家乡地处西南,春天要比其他地方来得更早一些。当别的地方才踏进春的门槛,家乡的蚕豆已经成熟了。

  小时候,我家屋后有一片豆田。春日里,父母常带我到那片豆田去散步,和煦的春风一漾,清新的豆香便迎面而来。有时,相熟的街坊还在豆田里忙碌,见我们走来,就热情地让我们摘些蚕豆带回去。父母虽不好意思摘豆带走,但也忍不住摘下几个豆荚,取出豆米来吃。一旁的我,自然也跟着沾了光。我轻轻剥开豆壳,蚕豆内层的豆皮还余有湿润,再捻开豆皮,将豆米送入口中,等清新甘甜的味道在口中化开,舌尖便首先探知了春的到来。

  除生吃外,清炒蚕豆的味道最为清新。这时候的蚕豆青青嫩嫩,甚至豆壳也可以一起炒,更不必剥去内层的豆皮。母亲清炒蚕豆时,先趁油欢将蒜末煸香,再将豆壳和豆子一起倒入锅中翻炒。“嘁——”地一声,浓郁的豆香一瞬间迸发出来,春天的味道便在狭小的厨房里晕染开来。等豆子变色,母亲撒入几片花椒嫩叶,加入适量食盐,再倒入少量水,便盖上锅盖焖烧。等母亲打开锅盖准备装盘时,豆香已不外溢,像是全都蕴藏进了豆子里。

  先夹一块豆壳入口,青嫩暄软、清甜余甘。再吃一颗蚕豆,豆米的甜糯搭配着豆皮的胶韧,顷刻间,舌尖便感受到了春的爱意。

  清炒蚕豆的香味一引,我便格外想念蚕豆焖饭的滋味。蚕豆焖饭做法很简单,先将火腿切丝后与蚕豆同炒,加水焖烧时,便将事先准备好的冷饭盛入锅中,与蚕豆同焖。至米饭温热,将豆子与米饭翻炒均匀,蚕豆焖饭就做好了。火腿的咸鲜与蚕豆的清甜相互搭配,便释放出米饭最大的潜能,简单一锅蚕豆焖饭,也已然凑成了春日里的满分盛宴。

  儿时的我矮小干瘦,还总挑食,母亲只得在煎、炒、煮、焖之中各种回旋,想尽一切办法做出令我喜欢的菜式。唯独春日里的蚕豆,无论怎么做我都爱吃。所以,那时春日的餐桌上,也总少不了蚕豆的身影。

  后来我在《茶烟歇》中读到江南才子范烟桥对蚕豆的描写:“煮而食之,可忘肉味。”这似乎写出了我的心声。蚕豆的味道只在舌尖一点,春的暖意便渗至全身。这滋味,胜过世间万千,又何止是肉?

  如今,春风又至,我便又想起了儿时屋后的那片蚕豆。我想,那里应该已经沁出一片温暖的春意。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