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baobao故事 | 根与翼(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19 11:24:05 作者:刘臻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村庄里,扎根的事物很多。一个锄头,常常较劲不过一个被收割了半截的庄稼。

  大地之上,春天是青绿色,夏天铺满各种光华色泽,秋天是成熟的金黄色,冬天裸露出坑坑洼洼的泥土。较大的坑那里,常常有一小汪水潭,里面漂浮着细小虫子。只有过年的时候,村子里是红红火火的,大红灯笼、正红春联,压制住村庄寒冷的哆嗦。

  每逢过年时,奶奶又会穿上那件老旧的厚棉衣,也顾不得好看。带我去集市上挑选衣服的时候,她却又恢复了审美标准,总是说我选的衣服颜色素净,太老成,不好看。我说:“您怎么不给自己挑一件好看的?”她说:“别管我了,你挑个颜色艳的。”

  新年到了,连村北边的古树也挂上了爆竹残渣。它有一部分根须落在地面上,更多的则深埋于地下。我忽然联想到奶奶的胳膊,那不像女人该有的胳膊,上面有着黝黑的肌肉和暴起的青筋。也是因为这个,她收割庄稼的时候尤其轻松,并不像我。我一向矫情过头,在我眼里,庄稼就和大地母亲的头发一样,把它们拔除收割,不仅费劲儿,而且残酷。它们扎根于此,也是村庄的子民。

  奶奶只说一句:“自己种的,自己割,自己吃。”接着便如同探囊取物般收割了一堆又一堆粮食。她又喃喃地说:“你爹小时候也是这么懦善。”

  村庄里试图扎根的,还有猫狗牛羊各种动物。农村人不喜猫,猫便注定了如无根之叶,四处歇脚,又被各处驱走。狗则伏于老人们的膝下,以忠犬的面貌陪伴在人类左右,虽然会受到不对等待遇,却也算是以一种招摇的方式扎根。牛和羊日常面对的就是铁链和鞭子,它们被圈养长大,只为到了日子,被分解制菜。你若是见过城市里烤鱼馆里鱼缸里的食用鱼,大概会明白它们的处境。

  村子唯一留不住的是日趋长大的青年和鸟。老人家一句“鸟的翅膀硬了”,儿女便去都市或县城里务工去了。每次父亲和姑姑回来,爷爷奶奶便会杀一只鸡来款待。父亲回忆说,小时候取得了极棒的成绩也不过是换来一个煮鸡蛋,而奶奶的说法是“怕嘴巴吃好东西吃挑剔了”。有的时候鸟群盘旋着迁徙回来了,人还没回。守着手机,守着铁门,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凝视。

  老年人最大的慨叹就是:“身边的人,一个一个都过世了。”而儿女们总算在城里告别了四处碰壁受挤压的状态,扎根到了城市。在乡村老人眼里,城市实在是个光怪陆离的繁华宫殿,却又是个好东西,他们觉得只要城里人想,顿顿都是红烧肉。他们一边问着:“儿啥时候回来?”一边希望他们永远定居城市,血脉一路沿袭至南方。

  村北面的古树继续向下扎根,守着荒地;奶奶的手臂随着年华老去,不再粗壮,有些干瘪,却仍鼓着青筋。而父亲和姑姑常回来探望,古树未枯,之后人已老去,而古树的枝头保持着向外延展、向上弯曲的骄傲,枝繁叶茂,像一双带着叶子逃离村庄的翅膀。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