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95后文学 | 寻(散文)

发稿时间:2024-03-26 10:36:02 作者: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生 宋信航(24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半夜的风,送来一剂久违的良药——夜雨。在此刻的校园里,各种树叶任由这场春雨拍打,噼里啪啦,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十年前。

      小青瓦碰上雨也是这个节拍,但声音更通透一些,我在小时候一度以为古代青铜乐器演奏时就和这声音一样。雨与瓦的相遇,让我只需要闭上眼就能享受自由的节拍。若是碰上大风,便知道它不仅要指挥,还要开始主唱,除非它嗓子疲惫,不然鸣声不会停。加上总会有一两片懈怠的瓦,让雨“咚咚咚”滴落在篷布上,为音乐会注入新的音符。这个时候,大人总是愁眉苦脸,忙着在漏雨的地方放一个桶或是盆。

      有时,我的床上也会放一个桶,自然就睡不着了。脑子里便开始迸发出各种奇奇怪怪的画面,可以是打篮球命中一记绝杀中投,也可以是在云上奔跑追逐落日和蝴蝶,或是在未来与心爱的女孩子坐在星河下面相互依偎……想着想着,雨便带着一个想法滴落在心底生根——我会在未来的什么时候开始怀念这段日子?真的会怀念吗?风和雨在这个时候总是肆意地住进我的房间,有时风大得感觉随时能掀翻屋顶。上学总是伴随着泥泞的小路,时不时就摔一跤,一身稀泥。随时可能停电跳闸,在黑黢黢的房间里听远处竹子骨头般的嘎吱作响。若是打雷,还可以看见即将在耳朵旁边的炸响。

      故乡每个时节的雨都是不一样的。

      春天的柔情,总是润物细无声,悄悄地拭一遍世界的灰尘。远远望去,云雾袅袅,像是裹着一层纱,隔绝了世界却又好像隔绝了时间。

      临近夏天时,总是会晚上下雨,音乐会便开始上演,不过这时都只能算是预热。真正热闹的时候是盛夏,我爱它的轰轰烈烈,雨声、炸雷、呼啸。它可能突然上演也可能突然结束,有时会持续一整晚。最爱的便是雨停后的“蛙声一片”,那是绝美的天籁,我想没人能拒绝这种自然而又舒适的此起彼伏。与此同时,空气中还会弥漫着一股非常清新的土味儿,别人总说它是腥的,但我独爱它的气味。伴着这些入眠,总是快乐的,因为我知道第二天的天空将会是难以形容透彻的蓝,不带一点杂质。那时候读的课本总是说天空是宝石般的蓝,可我从未见过宝石,无法想象。即使我现在见到过宝石,也并不觉得宝石能及它一半。我见到的蓝,是难以言喻的透彻,若不是受限制,我认为可以直接看到外太空。

      秋天的雨虽说也在演奏,但少了些生气,明显能感觉到凉意夹杂其间。可能我受了诗人的影响,总觉得这个季节四川的夜雨有些难以描述的凄凉。或许是想着红枫在雨里飘落,我的心也为之感伤。

      冬天的雨却总是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每每是香肠腊肉做好需要晾干之际,它便来打搅一番。而且它不仅湿冷刺骨,还不能为我带来音乐会,害我只能每日躲在床上,觉得它甚至有些讨厌。

      可当这些渐渐远去的时候,我又开始寻找夜雨。不知是寻找那些消逝的日子还是寻找内心的宁静。现在听雨也变成一种奢侈,霓虹与嘈杂充斥着城市,各种欲望荧惑着内心,以及各种生活琐事与感情问题胀满脑子。庆幸的是,虽说极难再听到埋藏在心底的音乐会,但好在还有一些风留存。庆幸的是,我所听过的雨都在心底生了根。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刻我站在阳台,放空一切,静静地享受着这场风雨。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