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志愿文化 | 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发稿时间:2024-04-02 10:45:01 作者:徐昭颖 申婷婷 见习记者 赵小萱 本报记者 周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杨仕露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身边事、身边人成了她最大的灵感来源。通过观察身边的同事,她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场景,利用休息时间绘制一幅幅漫画,记录自己工作的点点滴滴。

  “有一次在售票窗口,我遇到过一位听障人士旅客来办理业务,无法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旅客也从未乘坐高铁,不知如何询问他的问题,显得非常着急。”杨仕露说,“最后通过纸笔我与他进行了沟通,顺利帮他买上了票。”间休时,杨仕露时常思考,可不可以把一些购票出行小常识画下来,用漫画的形式解答问题,既方便了特殊旅客,也让大家更容易接受。一旦有了这个想法,她马上付诸行动。不久,5组铁路出行常识的漫画诞生了。在车站公告栏、新媒体平台发布后,旅客们好评不断,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出行提醒既生动又新颖,以前不懂的购票常识、安检携带品规定都在漫画里面找到了答案。“每当看到我的漫画能受到大家认可,帮助解决难题,我特别开心。”杨仕露说。

  在杨仕露眼中,每个人身上都有个性化的地方。她将客运员、货运员、安检员、车站值班员等不同岗位的同事绘制成了卡通形象,把这些画当作小礼物送给同事,有的同事把它制作成手机壳,有的当成自己的微信头像。“能将自己的特长跟工作结合,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从第一趟列车检票开始,把每一次志愿服务的过程融化进亲切的微笑,以及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醒里,被串起来的,是温暖待客的服务艺术。

  “车站志愿者每天要面对源源不断的旅客和高重复性的问题,仅仅靠服务技巧来支撑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真诚,将心比心,站在旅客的角度去解决问题,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在工作中,杨仕露只要看到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身体虚弱的病人、无人陪护的老人等重点旅客,便尽可能送上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给人以温暖,也总能获得更多温暖。忙碌的工作中,杨仕露时常感受到旅客的温情,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声真诚的感谢,这些都让她备感欣喜。“未来,我会继续画下去,把铁路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杨仕露说。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