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事人说 | 游本昌:向下扎根往上长,笑看万树繁花开

发稿时间:2024-04-02 10:45:02 作者:岭南师范学院学生 何宗憬(20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电视剧《繁花》视频截图

  “我好幸福哦!”CMG第二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上,“90后”游本昌发言时的一句话让全场泪目。从20世纪80年代“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慈悲善目的济公活佛,到电视剧《少年歌行》中有着“诸法因缘生,因缘尽故灭”慧悟的忘忧大师,再到王家卫执导《繁花》中气定神闲、睿智通透的爷叔,在似水流年中,游本昌不仅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优秀与经典的影视作品,他坚定的职业精神与崇高的人格魅力同样给予了我们无限的感动与激励。

      “幸福”的花朵,立根于“泥泞”中

  冰心诗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没有生而成功,生而幸福的人生,只有平凡人生里不甘平凡地持之以恒,只有逆境中不甘落后的百折不挠,游本昌“幸福的花朵”是立根在泥泞当中的。

  游本昌成名之前,演艺之路曲折坎坷。游本昌在各种影视剧中当了20年的龙套,扮演了79位无名的小人物,直到1984年遇上了“济公”这个角色,才让他全国闻名。然而很快游本昌就因妻子患癌而淡出了观众的视野,等妻子病好回归荧幕时,又因为先前推掉了大量演出,得罪了人,陷入了“无戏可拍”的困窘。

  人生就是这样,等你以为“柳暗花明又一村”时,又会很快落入“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境地,但是游本昌不气馁,不放弃,究竟是“苦心人,天不负”,从生活的泥泞中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游本昌,重获大众的欢迎与喜爱,又得到许多投资人的橄榄枝,出演了老年李献计、弘一法师、了凡等又一批经典人物,也收获了不少影视奖项。只有亲历过苦难与困窘的人,才明白幸福的不易与甜美,游本昌“我好幸福哦”的肺腑之言既是对自己“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慨,又是对大好时代文艺欣欣向荣的赞赏。

      “龙套”当主角,发力总在平常处

  俄罗斯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游本昌用了一生来践行着这个“戏比天大”的职业操守。游本昌18岁进入文工团表演话剧,扮演了大大小小70多个角色,其中大部分是无名无姓无台词的所谓“小角色”“跑龙套”。深信“没有小角色”的游本昌兢兢业业跑了30余年的龙套,直到52岁才遇上了人生的第一个主角“济公”,就此走红。若是没有30多年的坚持与磨砺,没有在“小舞台、小演出、小人物”上下的苦功夫,恐怕就没有后来如此深入人心的“活佛济公”,游本昌在平常的生活中不懈奋斗,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精心研究剧本,潜心打磨演技,把每一个籍籍无名的小角色都当作主角来演,追求每一次表演的精彩与完美。

  正因为有着“戏比天大”的职业信仰与“‘龙套’当主角”的人生魄力,游本昌才有后来的厚积薄发,才有网友们“一个眼神拯救了一部戏”的盛赞,游本昌的砥砺奋斗,为中国荧幕贡献了无数的精彩瞬间与经典人物。

      “90”继征程,向前花开春常在

  “对我来说,这个荣誉将是我的一面镜子。面对它,我要自问终身成就我够了吗?我做到了吗?我尽责了吗?还有什么不够的?我这一辈子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游本昌从来没有因为年龄的限制而放弃表演的机会,没有因为奖项的沉甸甸而忘记文艺的使命,这一场人生的修行,他走了一辈子。

  游本昌出生在1933年,深深体会了战火纷飞、民族蒙难年代里的艰难与困苦,他获奖时对着台下的年轻演员说道:“你们好幸福哦,进入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我羡慕你们,但我有幸,我也在进入这个时代。”当今的中国正风华正茂,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每个人都有一片大展拳脚的广阔天地,伟大的时代需要每个普通人的努力,伟大的时代也给予每个平凡人挥洒豪情,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90后”游本昌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却没有因为年龄上的“垂垂老矣”而自怨自叹,仍旧勤耕不辍,以自我高尚的职业精神与人民情怀不断为谱写新时代文艺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就像游本昌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要热爱艺术,而不是艺术中的自己,把戏越演越新,期待创造新的可能。”春来春去催人老,老夫肯争输年少。“90后”游本昌选择了继续出发的人生,选择了不断向前的人生,拥抱年轻的时代,创造无限新的可能。

  向前花开春常在,怎愿空留旧风尘?这是精神矍铄,继续向前的“90后”游本昌。

  无论是30年来对无数“小角色”的甘之如饴,还是30年来在“小舞台”上的兢兢业业;无论是52岁才遇上人生第一个主角“济公”,还是在耄耋之年出演富有挑战性角色“爷叔”,游本昌都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感动与振奋。从少年游本昌到“90后”游本昌,始终涵养“以文艺化导人心”的艺术胸怀,扎根于文艺服务人民的演绎一线,“人生最有意义的不是抵达终点的那一刻,而是你向前的每一步”。游本昌今日的“幸福花”向“下”立根于泥泞当中,汲取往“上”的力量,他坚守自我初心,五十年如一日认真研究“小角色”,专心对待“小舞台”,在每一次平常中专心致志,在生活的细微处发力,厚积薄发,待到功成身就、名满天下之时游本昌又选择了继续出发,一路向前,笑看沿途万树繁花开。

  责任编辑:宋宝颖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