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支教日记(散文)

发稿时间:2024-04-02 11:15:01 作者:南通大学学生 戴天成(22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已在青海贵德支教数月。还记得刚来贵德时看到澄澈黄河的那份欣喜,也还记得每天偶遇云卷云舒时的那份惊奇。然而若要问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孩子们那紫葡萄般的眼睛和那一声声稚嫩清脆的“老师好”。

  还记得第一次踏入班级的那个下午,日头高悬,碎金的倒影静静地躺在窗边。“老师好!”孩子们齐刷刷地站了起来,瞪着那圆亮清纯的大眼睛,紧紧地看着我,哪怕一丝一毫也不放过,生怕一闭眼,我就消失了踪迹。也就在这时,我知道我和孩子们的故事开始了。

  如果说贵德是一个可爱的魔法世界,那么我的孩子一定是最可爱的小精灵,因为他们聪明、活泼、可爱、善良,他们会一起在楼道里大唱《好汉歌》,他们会与宿舍楼下的蜜蜂斗智斗勇,他们也会在凛冽的寒风中撒娇,想再多背一会儿书。说实话,第一次上课,我是忐忑的,但是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深深地打动了我,也给予了我无限的信心与动力。我一直坚信我的孩子是最棒的,我也一定要给他们最棒的课堂,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用孩子的笔体写下属于他们的诗篇。

  远山渐渐隐入尘烟,白雪轻轻点缀大地,金黄的树叶挂满枝头,我静静地蹲坐在山头,看着蜿蜒的山路,满地的牛羊,记忆又回到了那个夏日的清晨。还记得那个清晨,晨风料峭,点点星光顽固地挂在天空,我和父亲拖着行李,一并踏上前往高铁站的路途。尽管我已再三劝阻父亲,不必送我,我早已能独立出行,但父亲嘴上答应着,却总是像担心小孩子一样,又偷偷和同事换了晚班,陪同我一起出行。“哒啦哒啦”,听着行李箱滑过石砖地面的声音,我的心里顿时有些烦躁,不知是小区的静寂被这轮滑的“哒啦”打破,还是它早已成为了分别的魔咒,总之这刺耳的声音真的很讨厌,连偶尔鸣叫的小鸟此时也屏住呼吸,陷入了沉寂。

  朝阳刺破云霭,乌黑的大地迎来了光明,碧蓝的水潭边稀疏的几株小草轻轻摇曳。我拎着行李箱与父亲告别,直至父亲的影子也消失在天边。我的青海之旅,便这样开启。

  滴答滴答。不知何时下起了小雨,脸上凉飕飕的,细密的雨雾紧紧地贴着我的脸庞,不一会儿,便积聚起几滴“眼泪”。“戴老师,快回来。”小伙伴们远远地招着手,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神游多时。“咕噜咕噜”,或许是没吃早饭的缘故,肚子不耐烦地抱怨起来。“戴老师,给你玉米,昨晚早早准备好的。”不知是心有灵犀,还是不争气的“咕噜”声被伙伴们发现了,反正刚坐上了车,便收获了邹邹老师早已煮好的玉米。谈起好吃的,或许我最有发言权,毕竟我一直以“美食爱好者”自诩,但自从与伙伴们相处之后,我才发现真正的美食,总是真心烹调的,而伙伴们的每一餐,都可以称之为“美食”,土豆牛肉、番茄鸡蛋、清炒芸豆、凉拌金针菇、饺子、包子还有很多很多,都是伙伴们用心烹调的结果,每一个都足以绽放金色的光芒。

  车子继续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着,我也在迷蒙的水雾中,模糊了双眼。“加油,戴老师。”这句话不时地在耳畔徘徊。我疑惑地寻找着声音的来源,但不论如何,都没能寻找到。正诧异时,奇异的光彩突然充斥了整个世界,眼前迷蒙一片的世界,顿时清晰可见。“我看清了,我看清了。”我喃喃自语道,那一个个熟悉的面庞,一幕又一幕的画面从我的眼前快速掠过,有昔日同窗好友的毕业祝福,有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更有研支团伙伴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关心与照顾。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不幸患上结石的那次,我躺在床上都辗转反侧、疼痛难安。但正是在我心情最低沉的时刻,来自家人的鼓励与支持、同窗好友的关心与安慰,还有研支团伙伴们的陪伴与照顾,都化作涓涓暖流抚慰着被苦痛折磨不堪的身体。还记得研支团伙伴煮的那一碗小米粥,虽然我并没有喝下多少,但那种淌入心间的温暖,真的很难用言语形容。还有同伴陪我去医院、不时地问我身体的情况,那种仿若家人般的关心与照顾,我将一直珍藏心底,成为我此生最宝贵的记忆。“加油,戴老师。”是家人的安慰与支持,是伙伴们的鼓励与关心,是最幸运在最美的青春遇见最棒的你们。

  “生命的意义在于它的斑斓多姿”,我一直谨记着老师的教诲,也一直践行着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名支教教师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与贵德的相遇仿佛是一场梦,一场让我陶醉其中、不辞辛苦的梦境。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很快乐,无论身体有多么辛苦,看到孩子们的那一刻,与伙伴们相聚的那一刻,似乎一切阴霾都不值一提,孩子们那小太阳般的青春朝气,伙伴们那仿若家人般相互关心照顾的温暖,深深地感染着我,给我力量,给我希望。

  碎金的记忆整日荡漾,满怀的欣喜满满当当,新的日子总会盛满期盼,初春的枝头也总会蓓蕾芬芳!加油,小戴老师!加油,孩子们!

  责任编辑:曹竞 毕若旭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