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一种雪景,别有根芽(散文)

发稿时间:2024-04-02 11:15:02 作者:湖北麻城市第二中学学生 佘国庆(16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五点左右,雄鸡照常报晓,催走一天明月,换来满怀冰雪之后,便有模有样地画了一片片枫叶,似乎在宣告秋天的精灵早已销声匿迹。

  听说刘伶化作天仙,拿着北斗斟酒,又是终日酩酊狂醉,而且这次还把云朵揉得粉碎。

  钢珠似的霰粒活蹦乱跳,柳絮般的白雪因风而起,一夜之间便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美闯进了每一个地方。瞧!树叶躲在一床晶莹剔透的琉璃榻下,屋檐也摆起修短合度的刘海。我从地上捡起被丢弃的白云,把它呵护在手心,而那千年的温文尔雅竟开始尝试融化。

  有人说:“美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谋求。”宅在家里刷手机,围着火炉嗑瓜子,最多只能看见窗含西岭之雪,永远无法真正领略。于是我就学着那位痴相公的步伐,独寻属于自己的湖心亭。

  我轻轻地走着,虽未看见软泥青荇,亦未听闻燕子呢喃,唯有脚下一声声酥脆的积雪,和耳畔隐约传来子瞻的鸿音呵斥:“莫教踏碎琼瑶!”我愈发小心了,步子变得更加徐缓、稳当,并与这朦胧的天籁之音中节相和。

  飞起的玉龙绝对不止区区300万,否则也不会把周天搅得一番彻骨寒,但好在雪景是“冷处偏佳”。山如蜡像,匍匐在地;水似银蛇,暗涌于渊。当我站在岸边,整了整围巾,搓着手,呼出肉眼可见的气体时,却发现自己很难体悟当年王子猷在剡溪究竟是何种风致。人鸟俱绝,连独钓寒江的蓑笠翁也不见他的踪迹。回首向来路,我的足迹似深似浅地印拓在那里,颇有几分鸿爪之态。江山多娇,松柏如同一位贤者静立在如纨素般的山麓,北风吹来,捋起一撮长长的苍髯,淘气的梅树躲去一旁撅起粉嘟嘟的小嘴,难怪林逋对其如此钟爱。

  雪仿佛如此熨帖、完美、纯粹,以至于乾坤表里俱澄澈。它飞越横空昆仑和五月天山,盘旋在八月的胡天,洒满轩辕台、长安道,附着猩毡斗篷上,映进高堂明镜里,落在青冢、梁园,还有瓜州的楼船。有人用它煮茶,有人用它埋金簪,最后只剩下真干净的白茫茫一片。

  雪,又是多么无情、不仁。就是它,让满面尘灰的老人晓驾炭车,让欲除弊事的文正公驻马不前,就连太白也始终无法成功登上太行、渡过黄河,还使得无数战士在上甘岭饥寒交迫。就是它,和冻雨一起压塌了羊棚、压弯了大棚,压在长长的高速上、铁轨上,令大批游子被困陌路他乡。

  悄然而轰烈的雪,浑然而分明的景,千秋功罪,谁人评说?是红军翻过岷山的喜,是仇英画笔下的艳,是王羲之送梨三百,是杨子荣打虎上山,或是“最爱霏霏迷远近”,亦或是“吸霜雪以自濡”,也有人“拂了一身还满”,甚至被“风刀霜剑严相逼”……

  我此刻已经觉得冷了,风景谋求到心里,湖心亭寻向灵台方寸地,才明白万万不得释智遗形、超然自丧,真正“别有根芽”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倘若找不到自己,什么“风乎舞雩”都是空谈。让这场落了千年的雪继续融化吧,这样才能无忧无虑地行走,“迈步前途就是春”!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