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95后文学 | 我不再祈求她的保佑(随笔)

发稿时间:2024-04-02 11:15:03 作者:仇士鹏(26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是向母亲索取,哪怕在她去世后。

  请保佑我,逢考必过,金榜总能题名;请保佑我,身体健康,无病无灾;请保佑我,事业有成,前途似锦……

  请保佑我,所得皆所愿。

  不只我在祈祷,父亲、亲戚们也会为我祈祷。仿佛只要火苗燃起,只要蹲在那方低矮的坟头前,生死两界对话的窗口就打开了,生者无法完成的事情在以灵魂形态存在的逝者那里,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仿佛只要说出口,一切愿望都会在未来理所当然地实现。

  可是,我很少会去想,她拿什么保佑?

  靠每年烧给她的纸钱吗?可是按数量和面额来说,对于高度通货膨胀的灵魂世界,这并不是一笔巨款,甚至可以说是微薄。而且母亲腿脚不好,还抢不过别人。也许自给自足都有些困难,哪来的余力去为我买下冥冥中的祝福。

  这世上,所有的得到都隐含着代价,所有掉下的馅饼都是有人代为结了账。那母亲还能用什么结账?如果是在现世,还可以砸锅卖铁,在灵魂的世界里,是不是要卖灵魂的部件?而生前瘦小、体弱多病的她,又能有多少部件可以被明码标价?如果到了那个世界,我都无法弥补去见她最后一面——因为被取走的灵魂部件太多,她已经化作光点消散了,那时,可再没有一场死亡去收留我的悔恨与愧疚。

  或者卖记忆,组成灵魂的另一个成分?她仅有的就是这些了。

  母亲是在我中考前去世的。如果判官问她,5年的记忆可以保佑我一定能考上理想的高中,10年的记忆可以保佑我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大学,20年的记忆可以保佑我一定能获得理想的工作,30年的记忆可以保佑我一定能组建理想的家庭。她会怎么选择?

  没法选择。

  要做选择的次数太多了。她基本没有参与到我人生的重大事情中,所以每一件事情她都想要参与。可她付不起,她只不过才活了54岁。这50多年里,有她因为残疾而不甚美满,却依旧快乐的童年时光,有她结婚成家,第一次怀上孩子的幸福时光,也有我素未谋面的哥哥士杰患病后她四处求医无果,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绝望时光。她能割舍下哪一段记忆?

  此刻,她已经与外公外婆,与士杰团聚,她肯定不能放弃有他们参与的记忆,否则承受痛苦的就是被她遗忘后,当作陌生人一样看待的外公外婆了。而士杰也是她的儿子,手心手背都是肉,这个完全平衡的天平不会给她留下一点取舍的余地。她更不会舍弃抚养我长大的记忆,不顾一切去爱的人,又怎能亲手选择遗忘?所以她能舍弃的,只有属于自己的记忆,是她抛开女儿、母亲的身份,为自己而活的记忆,里面有独属于她的快乐与悲伤,有她最具生命活力的青春。可那是她全部的私藏,要从她的灵魂里剜下全部的自我,何其残酷。

  何况,10年,能换的太少了。而她想要的,太多了,也太贵了。我考上理想的大学后,人生也不过刚刚开始。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如果事业不顺,命途多舛;如果突然大病一场,难以治愈;如果遇错了人,婚姻不幸;如果下一代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能听见遥远的人间传来一阵阵祈祷声,虽然很轻微,但落在她耳畔,就像劫匪手里的刀。祈祷越是虔诚、情深,刀就越是锃亮、锋利。可这让她怎么选择?

  没法选择。

  所以,为什么要让她陷入痛苦难堪的境地?为什么让她到了另一个世界后,还得不到应有的安息与宁静?

  她不是神灯里的精灵,也不是高坐莲台的菩萨,她只是一个母亲。当她离开人世的时候,她对于子女的一切义务就烟消云散了。相反,轮到子女,用往后余生去感恩、祭拜与怀念,直到子女也在一阵青烟中,抵达母亲的身边,再去尽孝,去陪伴。

  可我不去祈求,她就会完全撒手了吗?也不会,她时不时地就托梦来看望我:胖了?瘦了?累不累?不要这么拼……

  但至少,会让我心中的亏欠感减轻一些——她完全没等到我奉上一点点清福,就匆匆离开了。

  在母与子的天平上,子永远居于下方,无论生死,都有往低处流的水,或者说泪。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