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封家书 | 做选择的第一责任人

发稿时间:2024-04-02 11:45:02 作者:尚铁团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亲爱的儿子:

  你好!

  不知道过了多少个春秋,约莫有7个年头吧,爸爸眼中的稚嫩小子也是锻炼成了一个大小伙子。本来还担心一直在学校里的你总是禁锢走出去的脚步,但现在看到你工作后的步履越发坚定,见过的风景也越发广大,你的过去成为你走出去的基石,你的人生像一汪清水,在眼前渐渐蔓延、不断浸润、认真流淌……我也不清楚这汪水会停在那片沟渠抑或是汪洋,也没有人可以定义这汪水会走向何方,这样不也挺有味道的,对吗?当然我也知道你会有点担心,我自己也会因为未知感到焦虑,所以,要给你写这封信,分享我的感受。

  人生如水,会经历山川,会途经海流,会有和煦微风,也会有寒冬腊月。就像我们不能奢求永远没有坏天气一样,同样不能强迫生活可以一切顺遂。风风雨雨是我们几乎是生活中的必然,可能无法要求你面带微笑期待下次重逢,但请不要对它太多误解,当成一个意料之中的相遇就好。无论你是否收拾好情绪,选择面对的状态,我都希望你即使摔倒,依然有站起来的勇气,因为前方的路还很长。还记得你喜欢的《老人与海》里的画面,老人即使84次出海一无所获,依然选择扬帆,启航!老人说:“在我的生命中,朝阳总是刺痛我的眼睛,但眼睛还没什么问题。在傍晚的时候,我可以直视落日,且不会两眼一黑。其实夕阳的光线更具穿透力,只是曙光更刺眼罢了。”他直视阳光,尽管如此刺眼,却能证明自己的眼睛尚好,起码不太老,或许,还有些走霉运,但他对着太阳表示:自己并没有因此失去信心。我希望你也是如此,前进路上,难免不甘,难免失落,还会有些意难平,但无论遇见什么,最重要的是保护前进的意愿,永远相信困难是一时,顺遂亦是一时,顺逆之间都在心地评判,继续走下去吧,沟壑亦是汪洋,汪洋亦是沟壑。

  人生如路总有太多可能,你总要选择自己最想走的,我们的责任只是带你来到起点,剩下的所有都应该来源于你内心的向往,包括我在内,所有人都是别人,因为这个路不为谁走,没有人能够代替你体会其中的辛苦与甘甜。至于如何找到你的专属,你老爸也没有答案,但你的经历,你的认知,可能无形中就帮助你做出选择了,就像《刀锋》中的拉里一样,选择不停探索内心,去广泛地体验,去认真地感知,在做与行的过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最终,在寻找的路上,他终于探求到属于自己真正的快乐。所以,孩子,我想跟你说的是,道路不是想出来的,无论你选择的方向是十里长街还是河西走廊,我都希望这都来源于你自己的选择,做选择的第一责任人,不用害怕别人已经在终点许久,那与你无关,你只需要参考别人的经验,收获独属你的感受。

  人生如歌,请选择你前行的主旋律,这无关技巧,只关乎在你独自一人的时候,这曲调可以在你的内心荡起你熟悉的旋律。你喜欢半音阶口琴,但总是吹得不熟练,可你总能在这过程里沉浸,去感受音乐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带给你感官以及灵魂的触动。在你前进的路上,我也希望你可以脚步如歌,弦歌不停。要容许曲调的低沉,足够的下潜,低沉,积蓄,为激荡下一阶的强音,最强音做好准备,也为过程里的延绵极尽铺垫,谷底也好,顶峰也好,一曲过后,终要归于平淡,平淡之后,往复循环。可能某个节点回过头去,这起起伏伏的旋律正是书写你人生曲谱的重要音符。这样的歌才是你应该谱写高唱的人生之歌。

  儿子,在你接下来的时光里,我依然没办法陪你,但还是很想你,虽然没有在你身边,相信我一直都在某个远处遥望,希望当初我的离开没有让你太过低沉,相信你可以撑起这个重担,照顾好妈妈,走好自己的路。

  你可以的,对吗?

      相信你的爸爸

  见习编辑:赵小萱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