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乡愁滴落成春雨(散文)

发稿时间:2024-04-02 11:45:04 作者:广西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 林金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春天,总是悄无声息地来临。而乡愁,像春雨一样,悄无声息地滴落,滋润着心田的每一个角落。

  我记得家乡的春雨,总是那么温柔,那么细腻。它不同于夏日的雷阵雨,也不同于秋日的凄凉,更不似冬日的冷酷。春雨,总是带着一丝温暖,一丝生机,轻轻地拂过田野,拂过屋檐,拂过我童年的记忆。

  那时候,我喜欢站在老屋的门槛上,看着院子里的梧桐树。春雨细细地落在树叶上,发出“沙沙”的响声,像是在诉说着什么古老的故事。我会伸出手,让雨水顺着指尖滑落,感受那清新与生命的律动。那时的我,还不懂得什么是乡愁,只觉得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美好。

  如今,我远离了那片熟悉的土地,来到了这座繁华的城市。这里的春雨,似乎总是带着一丝凉意,一丝匆忙。人们匆匆走过,撑着伞,没有人愿意停下来欣赏这份自然的恩赐。我站在人群中,感到一种莫名的孤独。我开始怀念家乡的春雨,怀念那宁静与纯粹。

  乡愁,不像爱情那般热烈,不像友情那般坚定,它是淡淡的,却又深深地扎根在心底。每当夜深人静,每当独自一人,那份乡愁便如影随形,缠绕在心头。

  我会想起家乡的老街,那些石板路,那些青砖瓦房,那些熟悉的面孔。我想起小时候在雨中奔跑的情景,那时候的我,没有烦恼,没有压力,只有无尽的快乐和自由。我想起那些温暖的午后,和爷爷奶奶坐在屋檐下,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那些故事里,有着太多的艰辛和坚韧。

  乡愁,也是一种力量。它让我在异乡的生活中更加坚强,更加勇敢。因为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家乡的春雨都会伴随着我,给我力量,给我希望。它告诉我,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都要像春雨一样,细腻而坚韧,温柔而有力。

  在这个春天,我决定放下手中的工作,放下心中的烦恼,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春雨。我走进公园,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我闭上眼睛,聆听雨声,感受雨滴落在脸颊上的清凉。我想,这也许就是乡愁的另一种形态,它不再是对过去的怀念,而是对现在生活的珍惜。

  春雨继续下着,我仿佛看到了家乡的田野,看到了那些辛勤劳作的身影。我知道,他们也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希望。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乡愁不再是负担,而是一份深深的祝福。

  春天的雨,终究会停,但乡愁永远不会消失。它会化作一种力量,一种信念,陪伴我走过每一个春天,走过每一段旅程。我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乡愁都会如春雨一般,滴落成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