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红梅花开迎春来(散文)

发稿时间:2024-04-02 11:45:04 作者:重庆万州武陵中学教师 向墅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我伫立于料峭春风里,扑入眼帘的那一片绚烂的红梅花,仿佛一簇簇红色的火焰,在还有些荒凉的时空里,兀自蓬蓬勃勃地燃烧着,燃烧着——我感受到的是,震撼!一种无法言说的感动,霎时间,在心底涌动着,升腾着……

  斯时斯刻,我是站在重庆万州城边太白岩上,赏览如火如荼的红梅花的。山顶,是一座大型露天公园,四时都有花开;而这早春时节,红梅花是占绝对主角地位的花种。红梅花,朵朵开;引来无数市民,登临山顶观赏。红梅花树,以露天公园中心为最集中,偌大一片;方圆一带,一小片一小片,散布着。尽管此时,太阳被重重暗云包围着,天色有些阴晦;但,眼前的山顶,却被明艳无比的红梅花映亮。

  红梅花开迎春来。这时,不知是谁在不远处的红梅花树下,哼唱起了那首经典红歌《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接着,有人轻声应和。这首传唱经年的革命歌曲,在今人心灵里,依然能引起情感的共鸣。抚今追昔,百感交集。在那曾经严酷如寒冬的革命岁月里,多少英雄儿女,心中始终怀有对春来人间的强烈憧憬,禁受住了各种无论多么大的考验——正像无数朵红梅,在枝头傲霜斗雪,不顾一切地绽放开来;最终,春满人间。今天的我们,才能生活在永远的春天里,品尝幸福。歌里的红梅,开在红岩;眼前的红梅,开在太白岩;但不论开在哪,都永远开在华夏儿女心中——红梅,是中华民族灵魂里的一道闪亮标签!

  “红梅花在一月前,就已开了。”那位戴着红袖章负责劝导游客有序游览的中年男人,微笑着告诉我。我心下微微一凛,并很快转为肃然起敬:一月前,基本还是寒冬腊月时分,我和好多人都穿着一身厚厚冬装,蛰居于低处的水泥丛林里,犹觉人间不胜寒;这眼前看似娇柔的花朵,却是如何傲立于这高高山顶上的枝头,禁受浩浩北方、凛凛雪霜的夜以继日的考验啊!我油然想起毛主席那首《卜算子》:“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它,确是对红梅精神的极好写照。我近距离观赏一树红梅:一朵朵,似红霞,如彩蝶,像火焰。美——美得娇俏无比,美得华光熠熠,美得动魄惊心。正如《红梅赞》中所唱:“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其实,它们更是一个个有着铮铮傲骨的灵魂,并生有一副天使的面孔。我不是画家,不能现场以妙手丹青,将它们绘画出来;亦非诗人,无才即兴吟诗作赋,对它们赞美一番。唯能和身边一般人一样,用手机将它们定格,作为这个春天里一份唯美的珍藏。

  我和众人流连于红梅花海。香——浩瀚的香,干净的香,扑鼻的香,氤氲入鼻、入心。我们深深陶醉着;被这红梅花香温情地拥吻着;恍惚中,如觉山下城里的快节奏荡然无存,时光变得缓慢唯美如从前。“好香啊——”一位小女孩将鼻子贴近红梅,几乎夸张地赞叹着;一张可爱的脸,和花儿相映红——被她母亲的相机,温柔地捕捉。“香,真香……”我们跟着由衷应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历来歌咏红梅的诗词,多如天上繁星;但我最爱这两句:富有哲理,给人启迪。古往今来,这两句诗,和一树树红梅一道,在悠悠岁月里流芳;被一代代人吟诵,也映亮了多少颗身陷逆境的心。

  和我一起遨游花海的朋友张先生,年前刚刚经历了一场人生里的“寒冬”。曾一直红火的企业,突遭变故,濒临破产;爱人也不幸患上重疾,瘫卧病床。但生性倔强的他,没有被无情的命运击溃;而是像一朵红梅,傲霜斗雪,心怀对春的憧憬。他咬牙坚持着,积极应对。终于,企业慢慢起死回生;爱人也在他和医生的共同鼓舞与帮助下,渐渐从病床上起身。他心中憧憬的春天,翩然来临。他和我款款并肩而行,和一树树红梅相遇;他刚毅的脸上,多了一份柔软与神情。“来,给我拍张照——”他含笑说了声,然后靠近一株繁花似锦的红梅。“好嘞——”我应声而动,用手机将笑靥如花的他,和红梅合影。“还可以。”他看看我发到他微信里的那张照片,“我会将它发到朋友圈,告诉我的朋友们,春天来啦——”我啧啧称赞。

  继续和我游走于红梅花海里时,在没啥游人处,秉性有些内敛的张先生,终于情不自禁,开口唱起那首《红梅赞》。我也跟着应和。尤其是最后那两句:“高歌欢庆新春来 新春来 新春来——”被我俩加高了嗓门,在花海里回荡……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