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园丁文苑 | 春花灿烂时(散文)

发稿时间:2024-04-02 11:45:04 作者: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罗晓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此时,正值外婆家老屋门口蔷薇花盛放之际。它们紧紧依偎着老屋斑驳的青绿外墙,用繁茂的身影结成一面如织的花毯,与明媚的春天撞个满怀。墙脚几簇枝丫,正跌跌撞撞地跨过脚下那道清澈的河沟,翻越颓圮的矮墙,来到朴素无华的小院。

  它们肆意地播撒着甜腻的花香,任花香与小院中的两个小女孩撞个满怀。在花香的指引下,小女孩们跌跌撞撞地冲出那道破旧的蓝绿木门,冲向门口这汪清池。

  清池是远处的抽水泵,在烂漫的春光中,努力劳作而来的。抽水泵慷慨地将一汪又一汪清泉,送往希望的田野,也送往小女孩们正嬉戏池子。一阵清风,蔷薇花雨,翩跹而至,染香一池清泉。

  花瓣顺着清流,蜿蜒而去。在小女孩们心里,“花谢花飞花满天”是一种多情与浪漫。她们试图将春光定格,将艳丽的春花牢牢地镶嵌在老屋院落旁。她们正伸出双手,打捞花瓣,挽留落花与流水。

  “你们俩,注意点!这个‘小荡荡’有那么好耍吗?”莽撞的老妇人,夺门而来,气势汹汹冲向小女孩。接着,又带着锃光瓦亮的锄头径直朝菜田而去。

  她,怎能懂得小女孩们的浪漫。那稀疏的豆苗田是她的杰作,野草已经高过了豆苗。那或是食之无味或是滋味怪异的黑暗料理也是她的杰作。她急乎乎地,吼小女孩们回家的粗嗓门活像聒噪的老乌鸦。她在老屋门后的干柴堆中,随意地抽出一根菜秆子,大步流星地朝小女孩奔来的神色,可真像一个老巫婆。她是我的外婆,妹妹的婆婆。

  河沟对岸,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正随风漾起层层金浪。一簇簇淡紫、浅白的萝卜花蕊是泛起的朵朵斑斓浪花。零星的浅蓝色“阿拉伯婆婆纳”小野花,若夜空中的星辰,正在辽阔无际的金色海洋中洒下淡淡的星辉。接下来,它将热热闹闹地开花、结果,形成如织般的地毯。与灿烂的油菜花共享不同层次的春天。

  打捞花瓣的小女孩们,一时间又被层层金浪所吸引。她们冲向油菜花田,随手摘下一朵插在头上。“我真爱春天,最爱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她们陶醉于明媚的春光中,开心地向大人借来相机,肆意地摆弄各种身姿。咔嚓一声又一声,将最美的童年记忆与最美的春光,同时定格下来。

  “碎崽子,油菜花,摘不得了。”老妇人拉大嗓门,匆匆赶来。小女孩们连忙从油菜田里蹦跶出来。朝她做一个大大的鬼脸,又蹦哒回到老屋院落的怀抱。玩累了,便坐在院坝中的葡萄架下,悠闲地剥着红橘。

  童年的春天,如梦如幻。童年的记忆,渐行渐远。时过境迁,老屋早已变了模样。外婆早已跟随老屋中的女儿一起搬离。就连老屋中的小女孩们都也独当一面,有了新的居所。

  春花年年灿烂,但我们回归老屋的时间越来越少。起初,我们会在节假日,回归老屋院落的怀抱。后来,索性节假日也免了。外婆也不再像“老巫婆”般聒噪,她确实安静了不少。

  一次节假日,我和妹妹,同时回到老屋。妹妹调皮地采下一朵野花插在外婆头上。外婆表情羞赧,半推半就地推搡道:“这像个啥,老妖婆吗?”妹妹连忙掏出手机说:“来拍张照片吧,微笑。”正在,她准备按下相机快门时,外婆脸上立即绽放出春花一般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却不禁眼眶泛红。

  我们与外婆手挽手,踱回老屋。时光荏苒,老屋门口那片小女孩们无比向往的蔷薇花丛早已销声匿迹。小女孩们曾嬉戏的院坝,从水泥地面又回归到了泥土地面。舅舅在院子里种满了果树。柚子、柑橘、桃、李……果树花开时,香满老屋院落。

  最近一次回到老屋院落,是在去年春天,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去的。女儿对院落里的春花也充满兴趣,伸手要摘花。“摘不得,要结果子的。”我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那一刻,关于外婆的记忆决堤般涌上心头。儿时,她将腊肉攒起来藏在了小女孩们的碗底。睡觉时,小女孩们总把冰凉的小脚放在她光光的大腿上。遇到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小女孩们第一时间向她求助。即使到七十岁,她仍然可以单手拎起一袋米。

  历经世事,成家后,我才明白,曾经她也是一朵灿烂的春花。外公早逝,独自盘活一大家子的生活,却让她站成了一棵树。妹妹似乎比我早些明白这个道理,总是在假期,给她送去小礼物、小惊喜。而后,我也终于明白了。外婆临终前一年,妈妈带着外婆来到我所在的城市旅游。没想到,这一趟旅程是她第一次来到我的居所,感受我的生活,却也是最后一次。满足与遗憾,幸福与愧疚,同时在我内心深深地扎根。

  外婆与女儿仅见了一面,外婆便匆匆地离开了我们。外婆的墓碑上有了重孙的名字。外婆的“枝头”已经结满硕果。当我与女儿提起外婆时,女儿总是伤心地说道“我想让祖祖和我做游戏。”就连新绽放小花也在盛开暖暖的思念。

  又到了春风清,春水盛,春花灿烂的时节。唯有任思念随花香萦绕在老屋院落。待到秋意浓,秋叶黄,秋果累累时,也徒有让思念随果香充盈于老屋满院。

  多愿时光倒流,让我再采一朵野花插在外婆的头上。

  责任编辑:谢宛霏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