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怀念祖母的岁月

发稿时间:2024-04-02 11:45:05 作者:甘肃陇南育才学校八(16)班 沈心澄(13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觉中国 供图

  祖母于丁酉年康戌月丁酉日长眠不起,自霜降已过15日,距立冬仅只有一天。或许这是上天刻意的安排吧,祖母生前怕冷,所以在立冬之前,让她跟这个世界作了最后的告别。

  那天,是我9岁生日。孩子的世界是斑斓美好的,是挂在天边的斑点小狗,是雨后积水潭里的小纸船。睡前美美盼着明日睁眼后的欢乐喜悦,一梦未了却在凌晨3点等来祖母离世的消息。记忆承载于时间,可白驹过隙,连带着时间回忆一同席卷而去了,只记得那时,天似塌了。

  祖母的葬礼持续了5天,披麻戴孝的队伍浩浩荡荡,我亦是其中之一,跟在送灵的队伍中,祖母乘着的那顶轿子离我太远太远,摇摇晃晃的,有时只能越过人头顶看到木轿顶端。忽而一阵风起,掀起帘子一角,我使劲往里看,却什么也看不到。我拼尽全力,在浩荡前行的队伍直往前钻,我怕祖母在茫茫人群中找不到我而心急。可惜,我干瘦的身子骨,是无法冲到最前面的,这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而言多绝情啊,直至祖母长眠于地下,我也没能见她最后一面。

  多年后犹记那时整夜未眠,人们只是围在火旁,却沉默不语,星星格外的亮,连眼前摇曳火光也黯然失色了,在天空中忽闪忽闪的,好像是在对我诉说着什么,而声音却无法触及我,是寂静的,是无声的。你好似在悲叹,一只如鸽悲鸣的蝴蝶——请让我在你的寂静中安静无声,请让我借你的沉默与你说话。遥远而明亮,遥远而哀伤,仿佛……你已经死了。彼时,一个字、一个微笑,便已成了奢求。

  小时候,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个生满杂草野花且无人居住的小院,鸢尾花株株似蝴蝶飞舞,无比美丽。那时,那处小院便是属于我的一方小天地。祖母说,要是什么时候迷了路,便自那开满鸢尾花的小院抬头仰望暗淡夜空,折下一株鸢尾花,跟着最亮的那颗星星一直向前走,走到第4个巷口,她会一直在那里等我。那里便是家,是我心安之处。直至如今,虽早已搬家,可每每路过那个小巷我依旧忍不住驻足向里望去,迟迟不愿迈步离开,好像只要再多等一秒,祖母就会如从前一样出现在那里,摸摸我的头,让我别怕。

  去年为祖母扫墓时正值寒冬,路途遥远,路上大家都不语。祖母的墓碑立在半山坡,穿过片片竹林,爬过许多小丘好容易才到,映入眼帘的,是祖母那早已爬满野草苔痕的墓碑,与满地鸢尾花。鸢尾花以已经字迹模糊的石碑为中心,肆意狂妄地向外蔓延疯长,漫过整片山头,却半步没有踏入山脚下别家的田地,好似是人有意为之一般。我竟感到祖母似在不远处,笑着静静注视我,或是在一片竹林后,或是别的什么地方……我四处张望,却始终寻不到祖母的身影,却好像处处都有她的气息。或许,这遍地慈爱怜悯的纯白鸢尾花便是祖母在守着我呀!我想我大抵是疯了,因为疯了,竟从脊柱里生出无数株圣洁的鸢尾花,连这凛冽之寒冬也不觉得煎熬,似有生命万物从枯木中迸发飞舞,恍惚间仿佛又看到了祖母的面庞,在这世间,她一直在一个人的心里。

  要离开时我望着漫山雪白不禁失笑,世上怎么会有这样永不凋谢的人,怎么会有这样芳艳永不损失的人呢,对普通人来说,这可太不公平了。

  转眼间又到了冬天,您的世界里下雪了吗?真想一起看看啊,白雪纷纷扬扬,定会染白了您那不长的发丝吧?从前只是看着天光长,盼着明日远,后来才发现原来早已在不觉间与朝雾脉搏相接,与璨阳心跳相连。

  愿您冢墓长青,与辰光同辉。来年春天,一同去漫山遍野花儿盛放之地共赏暖阳洒下、冬日冰雪初融的光景可好?在我的天空中,星星永不落下,祖母永远活在心中。

  (指导教师:顾彼曦)

  见习编辑:郑欣宜

  责任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